有一天,有一個小和尚去問他的師父說:「師父,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啊?」
他的師父是一個禪師,就說:「你去後花園搬一塊大石頭,拿到菜市場去賣,假如有人問價,你不要講話,只伸出兩個指頭;假如他跟你還價,你不要賣,然後馬上抱回來,師父就告訴你,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

第一天一大早,小和尚就很聽話,抱了一塊大石頭到菜市場去賣。
菜市場上人來人往,人們都很好奇,有一個家庭主婦就走了過來,問說:「你的石頭是多少錢賣呀?」
小和尚就伸出了兩個手指頭,這個家庭主婦就說:「喔~ 兩塊錢。」
小和尚搖搖頭,家庭主婦說:「那麼是二十塊囉?好吧,好吧!我剛好拿回去壓酸菜。」

小和尚一聽就想:「我的媽呀,一文不值的石頭居然有人出二十塊錢來買!我們山上多的是呢!」


於是,小和尚沒有賣,樂呵呵地去見師父,說:「師父,今天有一個家庭主婦願意出二十塊錢,買我的石頭。師父,您現在可以告訴我,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嗎?」
這個禪師說:「嗯!不急,你明天一早,再把這塊石頭拿到博物館去,假如有人問價,你依然伸出兩個手指頭,如果他還價,你不要賣,再抱回來,我們再談。」


第二天早上,在博物館裡面,有一群好奇的人圍觀,竊竊私語:「ㄟ
一塊普通的石頭,為什麼能夠擺在博物館裡呢?
~ 既然這塊石頭擺在博物館裡,那一定有它的價值,只是我們還不知道。」
這時候,就有一個人從人群裡面竄出來,衝著小和尚大聲說:「小和尚,你這塊石頭要賣多少錢啊?」
小和尚沒出聲,伸出了兩根手指頭,那個人說:「兩百塊啊?」小和尚搖了搖頭,那個人就說:「好啦!好啦!兩千塊就兩千塊吧!剛好我要用它雕刻一尊神像。」
小和尚聽到這裡,倒退了一步,非常驚訝!
他依然遵照師父的囑託沒有賣,把這塊石頭抱回了山上去見師父,說:「師父,今天有人要出兩千塊錢買我這塊石頭,這回您總要告訴我,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吧?」
這個禪師聽了就哈哈大笑地說:「你明天再把這塊石頭拿到古董店裡去賣,照例有人還價,你就把它抱回來。這一次,師傅一定告訴你,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


第三天一早,小和尚又抱著那塊大石頭到古董店,還是有一些人圍觀,有一些人就在談論:「ㄟ 這是什麼石頭啊?在哪兒出土的啊?哪個朝代的?是做什麼用的啊?」大家就在竊竊私語,終於有一個人出來問價錢了:「小和尚,你這塊石頭多少錢賣啊?」小和尚依然是不聲不語,伸出了兩根手指頭,那個人出價說:「兩萬塊!」小和尚一聽,睜大了眼睛,張大了嘴巴,驚訝地大叫了一聲:「啊!」那個客人以為自己出價太低了,氣壞了小和尚,立刻糾正說:「喔~ 不、不、不、不。我說錯了,我是說要給你二十萬塊。」小和尚聽到這兒,立刻抱起石頭飛奔回山,去見師父,說:「師父,師父,這下我們發達了,今天有人要出二十萬塊錢買我的石頭,現在你總可以告訴我,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吧?」

而這個禪師就摸摸小和尚的頭,慈愛地說:「孩子啊!你人生最大的價值就好像這塊石頭,如果你把自己擺在菜市場上,你就只值二十塊錢;如果你把自己擺在博物館裡,你就值兩千塊錢,如果你把自己擺在骨董店裡,你就值二十萬塊,平台不同,定位不同,人生的價值就會截然不同。

你贊不贊成禪師的說法?我不太贊成,我覺得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我們的價值是在於我們本來的樣子,而不是在於外界給我們的評斷,因為那是一個不確定的變數。我們依從了那樣的眼光看自己,就會迷失,沒有辦法確定自己的價值。但是我們如果可以從我們生命本來的樣子去看,知道自己是上帝依照祂的樣式造的,我們本來就擁有尊貴、獨特價值的時候,就不用在乎被放在什麼樣的平台上了,不是嗎?

本文摘自:宇宙光有聲雜誌20138http://www.cosmiccare.org/Touch/Pro_CDmagazin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