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天樞
 


《納尼亞傳奇》共有七集,其中第二集《獅子、女巫、魔衣櫥》已經被拍成電影。

我認為這整套書最大的優點是,書中所闡明的道理、理念的都是以很簡單的實際例子來詮釋的。

例如在第二集《獅子、女巫、魔衣櫥》中,年紀最小的主角,露西因為向其他弟兄姊妹坦承發現納尼亞,就被其他人嘲笑。人們會因為自己沒有看見或從未經歷過,就不相信別人所說的事情,甚至嘲弄那些與我們想法不同的人。書中提醒我們不要讓生活經驗蒙蔽自己的眼界和邏輯推理的能力,大哥彼得、二姐蘇珊就是從老教授那裡學到邏輯分析的方法,教授質疑學校為什麼不教他們邏輯概念,這也正是我的疑惑我能從學校學到什麼?除外,對於我們所無法解決的問題,不管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他的一個解決之道(即對我們有用的忠告)是:「每個人只要管好自己的事就行了」(《獅子、女巫、魔衣櫥》p.54)。

我覺得老教授說的一點都沒錯,接下來四個人(彼得、蘇珊、愛德蒙、露西)在旅程中遇到困難時,只要他們做到自己該做的事,問題就會很容易解決。我思索自己的生活,很多時候遇到困難都是這樣的,其實不只在遇到困難時可以解決,甚至在問題發生前早就可以預防了。像是面臨考試,煩惱是無濟於事的,只要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聽講、在考試之前提早做好準備,以及平常就按照讀書計畫來研讀,考試完就用不著懊悔什麼了。

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是讓我最感觸良多的部份,其實是亞斯藍本身,牠(我覺得應該用『祂』比較貼切,如果你看過小說,知道牠所象徵的意義,我相信你會了解我的想法)就是這套小說的中心,牠雖是一隻獅子,或者牠通常都是以獅子的形象出現,來幫助每一集的主角達成他們目標:狄哥里用愛醫治好他的母親、政權;彼得、蘇珊、愛德蒙、露西拯救納尼亞脫離邪惡的掌控;愛德蒙打敗太息邦邪惡的侵襲;賈斯潘王子奪回王位;救回流浪的七個勳爵;摧毀地下邪惡世界的銀椅綠女巫;親自引領那些跟隨牠的人們,到牠的世界與牠和其他家人永遠同享安樂。為何牠具有這些神奇的力量能改變人的想法,及增強人抵抗邪惡的力量?

第一集《魔法師的外甥》,亞斯藍創造納尼亞,同時也保護納尼亞這塊土地,遠離邪惡。牠要主角去取一樣東西,一樣可以保護納尼亞的東西。過程與聖經創世紀的故事(註1)有些相似。儘管這是本集的主角狄哥里第一次認識亞斯藍,但他仍為牠達成任務,沒有依從邪惡的誘惑(白女巫),將東西佔為己有。

一開始亞斯藍並未告訴狄哥里,他的酬賞是什麼,但牠流露出對狄哥里內心希望的同情(狄哥里希望和亞斯藍談條件,他幫牠取回東西,亞斯藍要幫他治癒他病危的母親),我認為狄哥里因為感受到亞斯藍的愛,他的內心被牠所理解和信任,所以他也信任牠。結果亞斯藍真的達成他的心願,治癒了他的母親。

起初讀完時,我覺得狄哥里似乎沒有服從亞斯藍的任何理由,但他單純地信任牠,就去做牠所吩咐的事了,卻也因此得到他的獎賞。我想到有時候父母、師長要求我去做的一些事,似乎也沒有什麼好理由,但當我去實行之後,就發現對我的現在和未來大有好處。

第二集《獅子、女巫、魔衣櫥》才是讓讀者認識亞斯藍最多的一集。先敘述一下,愛德蒙進入納尼亞時被白女巫發現,白女巫一開始想要置他於死地,後來得知他是傳說中亞當的兒子,正如有首古詩的預言:

當亞當的骨肉
在凱爾帕拉瓦宮
王位上安坐逗留,
邪惡即將消失遠走。

女巫深恐預言實現,她會遭到消滅,因此使出詭計對他百般哄騙,以土耳其軟糖和王位誘使他相信她不是壞人,並叫他把其他弟兄姊妹騙來見她(好讓她一次解決)。愛德蒙沒有成功,卻變成叛徒,白女巫就要把他殺掉(根據納尼亞的密法愛德蒙需要被處死)。此時,亞斯藍挺身而出,願替他承擔死刑,甘願把自己交給白女巫,任她處置。讀到這裡你就能感覺到牠是多麼有愛心、仁慈、善良,以及願意犧牲奉獻。但因為牠無辜犧牲,更高深納尼亞的密法就使牠復活了,而復活了的亞斯藍在各方面都變得更完美了。因為一個人願意為朋友,甚至是背判他的人捨命,這種至高無上的情操可以聖化一個人的生命,使他更加完美。

這個部分有三個值得探討的地方。第一,當白女巫讓愛德蒙相信她不是壞人、把其他弟兄姊妹騙來見她時,她所使出的手段讓愛德蒙心智被蒙蔽,覺得說謊騙人一下是沒什麼關係、無傷大雅的事。我的生活也有這種類似「無傷大雅」的情形,有一些聲音會告訴我:偷懶一下、偷作一些不該做的事,例如偷喝一口酒、偷抽一根煙、考試作弊、看一些色情圖片或影片。一但開始這種無所謂的小惡時,人很容易就會上癮,就像愛德蒙會一直想要吃土耳其軟糖,然後就此落入被控制的圈套。當我了解掉入這些圈套的代價是很難償還和彌補的,有時還會危害社會。如果一個人一開始喝酒,就可能會變成醉酒,甚至酗酒,這樣就會造成對個人、家庭和社會的危害;如果一個人開始抽煙,就有可能會得癌症,花盡家財傷害生命,連累家人;如果一個人不潔身自愛,縱容慾望與色情的滿足,就可能會得到性病、未婚生子、墮胎、有私生子、外遇、離婚,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連累自己、孩子和其他人。

我認為不掉入這些「無傷大雅」圈套的方法就是要有良知、誠實的心、清醒的意念和自制的能力。

第二,愛德蒙依附白女巫的權勢,當他沒有利用價值時,女巫就想把他除掉。
我認為絕不要靠近邪惡的人事物。依附邪惡的人,短期內或許會得勢或短暫的快樂,但是終究會被拋棄,因為邪惡對每一個人都很殘酷無情,甚至對自己的爪牙也是一樣。J.K.羅琳(註2)了解這點,在她的小說《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劇情中,佛地魔寄生在他手下的身體裡,當他手下的身體開始崩壞、無法動彈時,佛地魔立刻棄之不顧而去。相反,亞斯藍在彼得、蘇珊、露西有困難、犯錯時並沒有丟棄他們,而且不斷地協助他們脫離險境。

第三,亞斯藍為愛德蒙犧牲(這部份是最令我感動的)。我認為亞斯藍的所為是完全展現出博愛的精神,也帶來很多美好的事物,如希望、正義、和平,確實是美好的事物會帶來美好的事物。

亞斯藍總是在主角們需要幫助時出現在他們身邊。
在第三集《奇幻馬和傳說》中的主角騎馬經過煙霧瀰漫的懸崖(他不知道自己在懸崖邊上)時,他看到一個模糊的影子站在他旁邊,那模糊的影子與他同行直到煙霧散去,他才知道亞斯藍把他和馬兒夾在峭壁的路上,走在他旁邊,與他同行,不讓他摔到深淵中,我想每一個人都要尋找一個好夥伴同行

第四集《賈斯潘王子》,亞斯藍帶領彼得、蘇珊、愛德蒙(蛻變成好人了)、露西等,四位主角們去幫助賈斯潘王子。但這次很特別,只有露西看得到牠,所以其他人只能靠自己對亞斯藍的信心向前進。當然途中一定有一些波折,有一些夥伴不相信看不見的東西,亞斯藍就會顯身給他們看,我想人應該是要學著去相信一些看不見的東西。信心是我在這套書中學到的核心思想。

我認為《納尼亞傳奇》不止是套好書!C.S.路易斯的幻想不只神奇,同時隱藏了一種哲學、純正的真理,讓讀者沉浸在C.S.路易斯的奇幻世界時,同時享受精神和智慧的饗宴。
讀讀這些崇高的評語:

被喚作幻想小說的作品,在它前後多曾出現過,但只有它和《魔戒》成了幻想小說的里程碑。-------【文彙報】書評

C.S.
路易斯是我最喜歡、也是影響我最深的作家之一。
-------J.K.
羅琳,《哈利波特》作者

註解:
1.
蛇(即撒但)引誘夏娃吃下生命樹果子的故事。
2.
哈利波特作者,深受C.S.路易斯影響。


 


本文引用自 http://www.shs.edu.tw/search_view_over.php?work_id=202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