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宇華


    台灣最近可真熱鬧,隔著台灣海峽,可以趕上上海世博最後一班火車,回到台灣,又可搭上台北花博的火車頭,正如火如荼熱鬧開幕,讓我回想起童年,和父母一起搭火車,去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回憶……


    夏日炎炎正好眠,蟬聲唧唧,正值暑假,原本應該和周公下棋的我,因為媽媽說她想看中國文學展,在爸爸三催四請之下,睡眼迷濛的來到了台北,我一頭霧水,以為是要去看台北101,或是去著名的西門町逛街,結果咱們卻坐上公車,直達故宮博物館。


    映入眼簾的,是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我被那剛柔並濟的文字所震懾的說不出話,有的如光滑珠子般圓潤,有的如硯台一般規矩方正,心中被文字得奇妙所感動,一份無法言喻的濃情,在字裡行間中渲染開來,我沉醉在這如夢似幻的感動中,領略中國書法的奧妙。看見莊子天馬行空的哲學,我不得不佩服,在文中所發現的文字之美,單純的寓言孕育在精煉的文字當中,利用莊氏文字,我好像能夠體會莊子的喜怒哀樂,踏入了他的世界中,讓人不覺會心一笑,這印象深刻的展覽,我一定要多多去觀察、體會,中國文字的博大精深。


    我發現,人們透過文字書寫景、物,或是自己生活的點點滴滴,藉由文字讓我們去體驗他心中世界,文字有些蛟龍翻騰,有些行雲流水,有些柔中帶剛,各個都有特色,而且是獨一無二的經典之作,文字成為了不可或缺的存在,人情冷暖造就文字,把平凡變為偉大,我從這次的展覽中,領略奇蹟。


    我問母親為什麼想帶我來看這場展覽?母親告訴我,當一頭竄入文字的世界中,古今中外的一切,好像通通看遍、讀遍,不管是書籍或者文章,都可陶冶我們的性情,豐富我們的涵養,何樂而不為呢?


    我十分感謝父母給我那一次機會去看畢生難忘的展覽,我才沒有蹉跎光陰,浪費人生,因此愛上了文學,愛上了文字,徜徉在文字編織而成的書海中,戀戀不捨,這場展覽,讓我和文學又接近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