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張美 君




    夕陽緩緩的收起了它的光芒,一片靜謐的鄉村,在橘黃的暮色下飄來陣陣迷人的稻香,那一年,我十二歲,台南的阿嬤家是我每一年暑假的最佳度假中心,對於住慣了城市的我來說,鄉村的味道是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回憶...

 


    「阿君,甲嘣囉!」因為阿嬤家是平房,夏天屋裡總是悶熱,因此每天我們總習慣拿個小桌子到庭院裡乘涼吃飯,沒有冷氣,沒有喧鬧的人群,沒有消磨時間的電視,我們吃飯時所面對的是一群又一群的麻雀從眼前飛過,我和姐姐總是坐在小板凳上,邊吃著飯邊歪著頭算算電線桿停了幾隻鳥兒?研究哪一顆椰子快要落下了?光是這幾件事就足夠陪伴我們度過每一天吃飯的時光。阿嬤則繼續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為我們烹調一道道愛的佳餚。


 


    晚飯後,我們在三合院外面用大臉盆洗澡,用的不是充滿香味的肥皂,而是一大袋的鹽巴,在鄉下,用鹽巴洗澡是一件很理所當然的事,因為在阿嬤的觀念中,洗澡就是要殺菌,而鹽巴自然是最方便又最便宜的選擇。我和姊姊對於每年度假可以洗到「鹽巴澡」這件事可是非常的期待!至今我仍然記得洗完後那股清新的淡香,以及身體鹹鹹的感受,那種感覺絕對比任何一家SPA來得更迷人。


 


     陽光由紫色漸漸轉為深藍,然後逐漸變黑,交替而來的是一場華麗的夜空,天上的星星多到我們數也數不清,這是一個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永難忘懷的一片天空,這是在鄉下所擁有最珍貴的寶物,我們在閃耀的銀光下打著赤腳,頂著半乾的頭髮,在庭院中來回的奔跑,毫無顧忌的、拋開一切的奔跑,只是因為想要乘著夏天的涼風,我們常幻想自己在飛翔,或是想像自己在宇宙中漫步,玩累了就停下腳步嬉嬉鬧鬧的趴倒在阿嬤身旁,跟阿嬤撒嬌。阿嬤最喜歡躺涼椅,手上拿著一把竹扇子若有似無的搖呀搖的!好像快要睡著一般,有時會被我和姐姐逗弄得哈哈大笑,有時也會和我們一起數天上的星星,雖然多到數不清,但對於這個遊戲我們卻總是此不疲。


 


    直到大夥兒都快沉沉睡去,我們才會搖搖晃晃的走進屋裡睡去。邊走還邊計畫著明天一早起來我要去哪裡抓金龜子?要去哪裡探險?要去哪裡摘更多的「恰查某」來和姊姊互戰?想著想著直到入睡...


    這是我最愛的夏天,有最特殊的氣味,有最美的天空,有最令人目眩神迷的微風,還有蟬聲唧唧的午後以及星光點點的螢火蟲,有我的童年!這是我擁有過最美麗的夏天,一輩子最珍貴的回憶,即使現在已不復在,但想起記憶中的片段,我依然會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