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梁璧君

 

  那是我踏進成人階段後,家裏最有凝聚力的一段時間。在那以前很長的一段日子裏,我們家像是一個空殼,家仍在,所有硬件仍有其功能性,各人雖在同一屋簷下,卻都沒有甚麼交集了。

 

  爸爸下班後和假日總是在昏睡,終日喊著渾身不舒服,以為自己是上火,媽媽不斷勸他去看醫生,諱疾忌醫的他卻只是一直怪媽媽咒詛他,而我和大妹因唸大學而住校,小妹剛考進大學,不管是課業還是課餘活動都很頻繁,踏進青春期的弟弟變得沉默寡言,大家都不曉得大家在忙甚麼。

 

  長年酗酒的爸爸被確診食道癌後幾個月便離世了,或許因為和爸爸一向比較疏離,加上爸爸性情暴躁乖戾,讓人難於接近,我只是覺得是有甚麼失去了,卻沒有太濃烈的傷感,也沒想得太多,生活還是得繼續。只有媽媽陷進入極度抑鬱當中,無法入睡和進食,終日鬱鬱不歡,幸好她還在工作,讓工作分散她的注意力。我因為沒有住在家中,無法具體做些甚麼讓媽媽釋懷,事實上即使住在家中也幫不了,只盼望時間的流逝讓她能接受現實,從哀傷中漸漸走出來。

 

  那時候,我們都從宿舍回家過週末,那時恰好是秋季,沁涼的秋風帶著些微寒意,蕭瑟與清冷讓人渴想一種家的溫暖。離開校園時,總看到枯黃的葉子鋪滿了一地,樹上的枝子全都枯了,光禿禿的,讓人感到似是急景殘年,心境竟無限荒涼。對於週末,雖然充滿期待,但卻因為不知如何無奈地不知如何面對媽媽。

 

  週五的晚上媽媽就會為我們準備豐富的晚餐;而週六晚上,更會烹煮甜品或購備零食小吃,讓我們圍坐著一起看週六晚上播放的人氣日劇《悠長假期》,那似乎是維繫我們家的一個橋樑,播放時間一到,我們就開始燒水泡飲料,把小食鋪滿了一桌。此情此景,使我聯想到童年時一家人週日去海灘游泳的情景,我們也曾那樣在海灘上鋪放食物野餐的,而長大後,我們也就沒再一家人去海灘了,當然,一家人好好地聚在一起,也是極難得的事了。

 

  媽媽的憂傷並未平復,子女是她喪夫後的精神寄託了。爸爸去世後的一段日子裏,我們好像忽然驚覺要抓住一些甚麼,要珍惜一些甚麼來保留家裏還存留著的親情、溫暖以及與家人的聯繫與回憶。雖然並沒有甚麼敞開的分享,只是圍坐在一起看電視,就著電視節目的內容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於我們而言,卻已是相當難得的家庭聚會了。即使是沉默著讓電視機自說自話,但能夠讓電視把我們凝聚在一起,已是難得了。媽媽的心情雖然不好,但仍然會勉強撐著,她知道自己不能一直這樣下去的,這個家還是需要她的,因此她不能垮掉的。

 

  那一個週六晚上,就在我們泡好了茶,準備好了一桌子的食物,正好要開電視收看《悠長假期》之際,電燈突然關掉了,廳中頓時一片漆黑。我們打開門看看,整條走廊都沒燈光了,鄰居都從單位裏走出來,彼此詢問是怎麼回事。

 

  「剛打去管理處問過了,說是電錶房出了問題,大概要到明天才能恢復供電。」走廊傳來鄰居的說話。

  

  於是我們便回到室內,趕緊把手電筒搜出來,把它直立在餐桌上,讓它的光照亮一室。我在稀微的燈光裏隱約看到家人的臉,家人的輪廓、眉目與神態在明滅地閃現。那時候我才驚覺,到底我多久沒好好坐下來和大家認真地聊天了呢?在手電筒發出的光的掩映裏,我看到了媽媽蒼白的臉,她的憔悴與疲倦,而弟弟甚麼時候已長得這麼高了……我怎麼對我的家人這麼陌生了呢?

 

  晚上要看的節目無法看了,既然「茶檔」已經開了,我們便只好照樣吃喝。又因為沒有了電視作為視線的焦點和話題的中心,不慣於敞開心扉的我們,面對無言的黑暗圍坐,頓時感到非常的不自在。

 

  但我感謝這樣的一個停電的夜,那些隔閡與距離在漆黑中逼視著我,而沉默和陌生竟就這麼赤裸,讓一直的逃避和遏抑無所遁形。

 

  「來,試這個吧,這個甜點是新出品呢,下午才在超巿買的;這款飲料也是新口味……」媽媽笑著說。

 

  「謝謝你啊,你也來嚐一點吧。」我說。

 

  「我老是沒胃口……我哪有胃口的……你們多吃點……」媽媽的眼圈愈發深和瘀黑了。她肯定又失眠了。

 

  「不要想太多吧,不想吃也吃一點喇,試試嘛。」我握住媽媽的手把一塊甜點塞了給她。

 

  媽竟就含著淚,我們都不知道該說些甚麼,勸她不要哀傷是勸不到的,她也知道不該這樣下去,卻是未能做到,而我們也只有接受這樣的黑暗期,也相信這樣的過渡是必然的,黎明一到,天就會亮;目前停電,也只是暫時性的,電力供應始終會回復正常。

 

  我掰開手中的甜點,驀地竟想起《聖經》裏耶穌與門徒分享最後晚餐的情景,我那時候還不是太認識基督教信仰,但覺得,耶穌快與門徒分離,但這個晚餐卻是一個愛的筵席,一個愛的分享。

 

  我和家人在那個晚上聊了些有的沒的,我感激這個沒有電的時刻,沒有電視的晚上,讓我和家人共享了一段共度黑暗的時間,這也提醒著我不只是環境上的黑暗,而現實裏的低谷,我們確實需要一同面對的。我彷彿看見了夜的聲音,那是隱藏在家人心靈的最幽暗處的寂寞,說不出來的歎息,需要管道與出口,特別需要家人凝聚的力量。

 

  因為那個晚上,我重新認定了家,一個最後的避風港。而人氣日劇《悠長假期》裏的女主角山口智子所飾演的葉山南,踏進三十歲經歷失業而男友逃婚,正值人生低潮,她把這段時間看成是「悠長假期」,再重新上路。

 

  而家,就是風暴中一個可以停駐的地方,讓我們停歇、休息,在家人的支持與守望裏重新獲取力量,得以繼續前行的地方。

 

  那夜,「茶敘」結束後,我們都睡得異常香甜,也為了「家」找到了新的定義。而翌日一早,電力便恢復供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