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陸百莉 


   
今天去菜市場買菜,看到魚攤上的魷魚很漂亮肥美,就興起一個念頭想做道魷魚塞肉給家人吃,這道菜是我媽媽發明的私房菜,後來這手藝也傳給了我,由於很費工,所以我家也很難得做這道菜,許久許久才會去做一次。 

    工法是這樣的,先挑選身長大約30公分的新鮮魷魚數尾,視人數而定,通常一人一尾就夠吃了。將魷魚買回來之後要先做清洗的動作,將魷魚的頭和內臟從身體裡拔出來,把身體內部用清水洗乾淨,再將外面的一層薄皮剝除乾淨,接著將魷魚前面的角切整齊擺放在一旁,拿一條紅蘿蔔洗淨刨皮後切成薄片,然後取一把芹菜洗淨後切成小段,將魷魚角和紅蘿蔔片及芹菜一起炒,就可以變成另一道菜了。 

    接下來是要將鹽、醬油、香油、白胡椒粉和一些薑末,一起放進適量的豬絞肉裡拌勻,最後在絞肉團上灑上適量的勾芡粉再攪拌一次,薑可去腥味,並可使味道提升,勾芡粉則是可以增加豬肉的黏性與口感。 

    這些前置作業都完成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將肉團塞進魷魚的肚子內,只要塞七分飽滿即可,因為魷魚煮熟後身體會縮小,塞太滿了肉就會爆出來,另外還要記得在魷魚的尾端剪一個小洞,這樣才可以平衡內部的壓力,在煮的時候肉團才不會全部都被擠壓出去。 

    在鍋子內放入少許的油,若要吃辣可放一條辣椒跟幾片薑,將弄好的魷魚塞肉放入鍋中翻炒一下,加入適量的水,然後再倒入醬油和少許的鹽,蓋上鍋蓋之後讓它悶燒15分鐘,等魷魚熟透之後,可加入一顆切好的番茄來增加鮮度,或灑入一些香菜來加重口味,起鍋前倒入一點米酒,這道菜就可以端上桌了。 

    上次我舅舅全家來訪,我做了這道菜宴請他們,一人一尾魷魚塞肉放在碗裡,看到每個人的臉上都露出了既驚訝又幸福的表情,大口吃著我做的這道菜,我心中就覺得很高興很得意。 

    除了這道菜之外,我還會做很多的料理,雖然比不上飯店廚師的專業,但是做一桌簡單的家常菜還是可以的。另外,包餃子也是我的拿手絕活,我也很想吹噓一下,因為我包的餃子餡料絕對與眾不同,市場或超商買的餃子餡料只有兩種,不是韭菜包肉,就是高麗菜包肉,而且吃起來非常油膩,總是不合我的胃口,我還是喜歡吃自己包的餃子。 

    絞肉是餃子餡不可缺的材料之一,菜類除了大家常用的高麗菜、韭菜、韭菜黃之外,其實小白菜也是不錯的選項,口感也很好吃。而我的獨家秘方,則是在餡料裡再加上薑末、香菇、一大把剁碎的香菜、和剁成碎丁的豆乾,很少有人吃過餃子裡面有包豆乾和香菜的吧,因為豆乾會吸收油脂,這樣餃子吃起來才不會太油膩,香菜則是增加絞肉的口感,那也是我媽媽發明的,從小我就是吃這樣的餃子長大的。現在我媽媽年紀大了,沒有力氣去花時間剁餡料,現在家裡要包餃子時,包括洗切剁煮等所有的功夫都是我一手在包辦,媽媽只負責吃而已,不過看到家人都喜愛我包的口味時,我就充滿了成就感,而且我還可以連續好幾餐都吃我自己包的餃子都不會吃膩喔,真的是越吃越好吃呢。 

   人生沒什麼大事可值得炫耀的,若說是要找一件最得意的事,那麼我覺得能做一些好吃的食物和親朋好友來分享,一方面可以享受吃的樂趣,二方面又可以展現我的手藝,三方面還可以得到別人的稱讚,那是我蠻喜歡也是我很得意的一件事情,當看到別人吃著我做的食物,臉上露出愉快滿足的笑容時,我就覺得一切辛苦的前置作業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