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廷羽    

 

  這是我第一次把李安導演的電影完整地看完,久仰了李安的大名,不負所望。我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看見了李安導演的偉大。

  這部電影講述著兩個故事,一個是吸引人的故事,少年PI的海上漂流冒險故事;一個是為何這個故事會吸引人的故事,中年PI向作家闡述的故事,一個由少年PI來說,一個是中年PI來講。前面鋪陳劇情的剪接特效,讓前一個鏡頭融入下一個鏡頭,有一種慢慢進入故事、引人入勝的感覺,讓人融入其中。當故事正說到精彩的地方時,你正迫不急待地想繼續看下去,李安導演又給你賣個關子,切回中年PI與作家對話的場景,讓人回到現實,得以冷靜,準備聆聽下一段故事的高潮。

  李安導演以一種沉穩的腳步,慢慢帶著觀眾進入少年PI的故事,不疾不徐、慢條斯理地掌控觀眾的情感,像是法式料理般頂級的美味,每盤菜的分量並不多,慢慢地上菜,對上一盤菜還意猶未盡時,他又為你上了一盤佳餚,直到你吃得心滿意足。

  在水中拍攝的鏡頭,又是不一樣的風味。在法國游泳池的水中鏡頭裡,PI的舅舅在水中優遊自在,給人一種極為安詳的舒服感,看電影的心情也隨之晴朗,甚至可愛到令人發笑。但在遭遇暴風雨的那一段故事裡,水中鏡頭的呈現給人極為不安的恐懼感、不穩定感,好像隨著少年PI的境遇,觀眾也從鏡頭這方的角度感受到了水裡的壓力,一種近乎溺斃的感覺。尤其是當PI在水中,看著載著父母及兄長的貨輪逐漸下沉,PI無法救出親人的無力感,更是透過水中鏡頭畫面的無重力感完美呈現,令觀眾也一樣感到無助,沉浸在電影裡。

  3D的技術更為整部電影加分,儘管這是李安導演第一次使用3D技術拍攝電影,然而在3D效果的掌握上,李安導演只為每顆鏡頭增添一種美,一種真實,不像許多好萊鎢商業大片,只是賣弄3D技術,騙騙觀眾的眼睛。我敢說,李安導演是第一個讓3D電影技術有生命意義的導演。在觀賞這部電影時,觀眾的情感是整體投入進李安導演想講述的故事裡。『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真正讓電影為主,3D為輔的奇幻大片。我想,透過這部電影,我是真的看見了李安導演的偉大。

 

  我認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部電影,蘊藏著相當大的智慧,與一個最核心的主軸──信仰。PI同時信仰三個宗教,在他父母以及一般大眾眼裡,是一件非常弔詭的事,然而PI自己卻樂在其中,更能享受其中心靈所得到的平靜。我覺得這裡是在傳達一種,只要你願意相信,信仰就會成為你心靈的歸屬,不論宗教。且在印度,印度教徒與穆斯林的衝突自古就一直存在,PI卻同時信仰這兩個宗教,讓這部電影以一個純真小孩子的心靈,巧妙的化解宗教之間的衝突,我認為這也是一種和平的宣達。

 

  其實,這整部電影好像都是一體兩面的,像中年PI與作家,是一個聽故事的角色與說故事的角色。而落難的少年PI與孟加拉虎理查帕克是超我與本我的體現,是人性與獸性的對立,是善與惡的戰爭。從在貨輪上,PI一家人堅持不食葷,只能吃白飯的情節,述說了PI對信仰的堅持;但在船難後,漂流在海上的PI不得不為了躲避理查帕克的掠食及飢餓的威逼之下而殺生,為了自己的生存犧牲別的生命,讓PI從守己的印度教徒,一個超我的角色,提升到自我的一面。當PI獲救後,日本貨輪公司來商討船難事件時,PI更是說了一個真的故事,與一個假的故事,兩個故事中又有許多重疊吻合之處,更是虛與實的拉扯,信或不信的抉擇,再一次強調出相信,使其為真的理念。

  PI與孟加拉虎理查帕克之間的牽絆更是令人深深著迷,從一開始的掠食者與獵物的關係,到漸漸馴服,最後演變成共生關係。不得不提的是,3D技術真的是賦予了理查帕克生命,從肢體到眼神,讓人真的以為理查帕克是隻有人性的老虎。我認為,PI之所以能活下來,是因為他能秉持著超我的精神,接受理查帕克的本我獸性,最後PI擁有了自我,不再迷失,更為堅定,才使他有勇氣度過這227天的奇幻漂流。而理查帕克實際上也成為了PI心靈成長的一部分。

  當PI獲救之後,場景切回中年PI與作家的談話,這些讓PI經歷的苦難都不足以擊垮他,但真正讓PI遺憾的是,沒有好好的道別。看到這裡,其實我也忍不住跟著中年PI一起落下眼淚,因為船難來得太突然,PI並沒有機會能跟父母兄長好好道別,於是他在救生艇上哭著說對不起,而陪他度過落難日子的理查帕克,卻也只是逕自離去,那孟加拉虎瘦削的背影尤其真實得精湛。PI對這趟見證信仰的遭遇並不責難,最令他難過的是沒有好好地道別,這一段真的是電影最高潮,也暗示了觀眾要好好把握每個說再見的機會。

  故事的最終,中年PI說完了故事,他問作家究竟相信哪一個,是那吸引人、不可思議的呢?還是能讓人相信這是能真實發生的?作家回答,有老虎的那個,而PI則笑了,說謝謝你,你跟隨著上帝的腳步。這一段深深打動了我,也讓我不禁深思,我相信嗎?而最後,PI對作家說,這個故事是你的了,我認為,這裡也是李安導演要對觀眾說的話,他對我們說了這麼長的一個故事,一個關於信仰的故事,這故事是我們的了,由我們自己去想像,也暗喻了導演是個說故事的人,我認為李安導演偷偷透過這句台詞,問我們這部電影好看嗎?你們相信嗎?


  我的答案是,這部電影已經超越好不好看了,然後,我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