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窮人騎著馬趕路,接近中午的時候,又累又餓,就把馬栓在一棵樹上,坐下來準備吃午飯;一個趕路的有錢人也在這兒停下來,把自己的馬栓在同一棵樹上。  


   這個窮人就跟富人說:


「ㄟ 我的馬還沒馴服,牠會把你的馬給踢死,你最好把牠栓到別的地方。」這個富人一聽就說:


 「我願意把馬栓在哪就栓在哪,你管得著我嗎?」


  沒過多久,兩匹馬果然就又踢又咬鬧起來,當他們聽到聲音,立刻趕到栓馬的地方,富人的馬已經被窮人的馬踢死了。


   富人非常生氣,大吼:


「你看看你的馬幹了什麼事?你一定要賠我一匹馬!」


說著,就拉著窮人去見法官,這個法官就問窮人:


「他的馬真的是被你的馬踢死的嗎?」


窮人什麼都不說,法官又問了幾個問題,他就是不說話,最後法官說:


「我也沒辦法了,他不會說話,他是個啞巴,我怎麼判啊?」


富人一聽就說:


「ㄟㄟㄟ!您可千萬別被他騙了,他是裝的,剛才他還告訴我說,他的馬還沒馴服,要我把馬栓到別的樹上,如果栓在一起,他的馬會踢死我的馬。」


      法官一聽就說:


       「既然他說過這樣的話,他有什麼錯呢?他早就提醒你了,只怪你沒聽他的話啊!這個案子該怎麼判就很清楚了,窮人沒錯。」


  


   所謂言多必失,這是個典型的例子。如果富人也不多說話,會不會就讓法官沒法兒斷定呢?窮人的不說話,是他非常大的智慧?還是在那個場合裡面,他嚇得不知道怎麼說呢?我們不知道,但是從這個小故事裡面顯然提醒了我們,要聽取別人的建言,並且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很多時候別人好心給我們一些好建議,我們不聽,但是當我們做錯了選擇的時候,又很容易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在這個小小故事裡,似乎給了我們一些提醒喔!


 


本文摘自:宇宙光有聲雜誌20132http://www.cosmiccare.org/Touch/Pro_CDmagazin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