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家財萬貫的富翁快死了,死神來接他走,他問死神說:「我死後會去天堂還是地獄啊!」死神跟他說:「地獄。」富翁一聽就很不服氣說:「怎麼會是地獄呢?我捐錢蓋了好幾座的教堂,還捐了很多的錢給教會,怎麼會是下地獄,我不服氣!」死神說:「你不服氣啊?那好,我給你一個禮拜時間,如果你可以蒐集到三個真心笑容,我就讓你上天堂。」富翁聽了很得意,心想:要三個真心笑容,那還不簡單?  


死神走了之後,富翁就想,要得到真心笑容,先從自己結髮四十年的老婆開始吧!於是他花了很多錢,買了一條她老婆一直想要的鑽石項鍊送給她,他老婆很驚喜也笑得很開心,可是死神卻告訴富翁說:「這不是真心笑容。」富翁覺得很奇怪,於是又加把勁兒,送了老婆房子、車子、鑽戒….,所有女人想要的東西他都買了,奇怪的是,老婆雖然高興,可是都不符合真心笑容的條件。  


就這樣過了三天,富翁開始覺得慌張,因為死神給的時間只有一個禮拜,過了一半了,他卻連老婆的一個真心笑容都得不到,這怎麼辦呢?第四天早上,富翁起得很早,想到自己快要死了,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老婆了,煩惱中,他不自覺地走進廚房,拿起了平底鍋,打了兩個蛋,烤了吐司,開始做早餐。他老婆起床,看見富翁在做早餐,大吃一驚,因為他們家明明是有傭人,富翁根本不必自己做早餐,而當富翁把早餐端上桌子,老婆吃了一口,突然眼眶泛紅,然後笑了起來,她說:「親愛的,你還記得我們剛開始創業的時候,沒有錢,你都會親自做早餐,我們就是吃這樣的簡單早餐呢!」這個時候,富翁突然發現,老婆的笑容好美,一早起來的她,雖然沒有化妝,笑容卻美得讓人心動,富翁突然明白,這幾年來,他從來沒有好好地陪過他的妻子,都忘記他妻子真正開心的樣子了,於是,富翁得到了第一個真心笑容。


 


  接著,他回到公司,決定要從一個他非常信任的部屬身上得到第二個真心笑容。他先把部屬叫過來,對他說:「我決定要升你做副總裁,然後給你股票、獎金。」部屬聽了非常驚喜,臉上堆滿了笑,對富翁連連感謝,但富翁發現那笑容並不真心。接著,他又開了好多優渥條件,給了部屬更多的獎金和股票,部屬雖然高興,仍然沒有顯現出真心笑容。  


  又過了三天,到第七天早上,富翁把部屬叫過來,給了他五張機票,說:「你為我賣命這麼久,我才發現沒有讓你好好地放假,陪陪家人,我給你一個月長假,這是五張到夏威夷的機票,帶你的老婆和孩子一起去玩玩吧!」部屬聽了,先是非常吃驚,接著臉上嚴肅的表情就慢慢地變得柔和而溫暖,笑容在他的臉上綻放開來,那是很輕鬆、很輕鬆的笑,讓人一看,就覺得很舒服,部屬說:「是啊!我真的好久好久沒有跟孩子去玩了,他們都快認不得我這老爸了。」富翁鬆了一口氣,原來,這才是部屬真心想要的,這是他得到的第二個真心笑容。


只剩下不到一天的時間了,到哪兒去找第三個真心笑容呢?富翁覺得他注定上不了天堂了,想到要下地獄,他就難過,決定脫下西裝到外頭走走。對日理萬機的他來說,幾乎沒有機會一個人四處閒逛,平常他出門一定是坐高級的賓士車,身邊有一堆保鑣,手邊總有處理不完的公文,真的沒有什麼機會可以一個人在街頭慢慢地走。走著走著,突然看到一個小女孩蹲在路邊哭,周圍的路人只是圍在旁邊竊竊私語或看熱鬧,沒有一個願意伸出援手幫她,他就想:我也沒多少時間好活了,我就幫幫她吧!於是,他就把小女孩帶去警局,做了紀錄,等小女孩的父母親來接她。  


在等待的這段時間,富翁心裏有點兒急,因為離死神來接他的時間越來越近。可是,他只能枯坐在警局當中,陪著這個和父母走失的小女孩,等到小女孩的父母一到,三個人見面,抱頭大哭,富翁看在眼裡,突然感到一陣打從心裏升起的溫暖,原來單純地幫助別人,是這麼美好的事。然後,他看到了死神出現在警察局,知道自己要被帶去地獄,他深深的嘆了一口氣,伸出手,準備讓死神銬上手銬,死神卻搖搖頭說:「你不是要跟我去地獄,你可以上天堂了。」富翁一聽,睜大眼睛,他不懂怎麼會這樣?他不是指找到兩個真心笑容嗎?死神就拿出了一面鏡子,放在富翁的面前說:「你看看,第三個真心笑容老早就出現了。」富翁看著鏡子當中的自己,原本嚴肅繃緊的表情,竟然整個鬆開了,一雙殘酷的眼睛,變得像小孩一樣清澈,最重要的是,他的嘴角竟然不知不覺地微微上揚,不像一個掌握大權的總裁,而是一個非常親切慈祥的老人,他說:「喔~ 原來第三個真心笑容是我自己啊!」說著,說著,他露出了笑容,真的,是一個真心的笑容。


很有啟發性的一個故事,在我們的生活裡面,往往我們就是做一些該做的事情,可是在做的時候,可能少了一份真誠,以致就不能帶給人最豐富的心靈感受,而自己也少了讓自己感動的力量,透過這個故事,或許可以帶給我們一些啟發吧!


 


本文摘自:宇宙光有聲雜誌20122http://www.cosmiccare.org/Touch/Pro_CDmagazin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