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陳逸如 


今年夏天,在華山基金會擔任實習志工。一次,有機會一個人隻身前往老人家家裡送愛心麵線,對一個實習志工來說,這是個難得的經驗。 


宋奶奶住在一棟老舊的公寓裡,去的那天,一樓大廳還因為水管破裂嚴重積水;宋奶奶家境不好,不好到家裡沒有一件家具是自己買來的;宋奶奶身體也不太好,老人家該有的她一樣都沒缺,不該有的似乎也有那麼一點;宋奶奶獨居,偶而急需錢時,女兒才會來看一下她,宋奶奶對事物的不樂觀、不熱忱,可想而知。 


從進到她家,坐在沙發上,到喝完第三杯水,宋奶奶三句不離,「我知道你一定會嫌棄我,我這麼窮甚麼東西都是人家送的。」「你看看我,每天的生活就只有吃藥睡覺吃藥睡覺的。」「你不要嫌棄我,我家真的又破又小的。」 


「奶奶這樣很好阿,你家真的很小巧、很溫暖、很有家的感覺呢!」 


「說這甚麼話,你看看這床、你坐的沙發,看看這些櫃子,全部都是人家不要我去撿回來的,舊的,都是舊的,給人家看了都嫌棄了。」 


「家具就是要舊舊的才有家的感覺阿,代表你常常在用他們,每天都在這裡生活,不是嗎?這樣真的很有家的感覺阿!」 


「你這孩子,說這甚麼傻話」,我很確定,我看到宋奶奶嘴角微微的上揚,眼神也不再那麼的孤單。 


在接下來幾個小時的談話裡,宋奶奶不一樣囉! 


「我跟你說,我女兒小時候常常躲在這衣櫃裡呢。」「你知道嗎,這床我睡了三十幾年了,舒服阿,真的,要不要試試看阿。」「我跟你說,我這沙發阿,當年可是花了我多大的力氣才 


我想,我會十分樂意的繼續和宋奶奶有更多的午後談話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