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丁小媗


    記得那一年中秋,天氣很不錯,傍晚時分,平時總喜歡窩在家裡的爸爸竟然發號施令要帶全家一起去公園賞月,我們姊妹倆當然開心囉!尤其是我,不知是哪裡來的心情,特地戴上象徵勝利的手錶出門。不過,為什麼是象徵勝利的手錶呢? 


    小時候家貧,想要的東西總得靠自己努力爭取,父母為了鼓勵我們用功讀書,總是把我們想要的東西和考試成績掛勾,做為獎勵項目。記得有一回,我想要一只手錶,父母和我的交換條件就是月考必須拿到全班第一名。那時候的我,成績雖然不錯,但是距離第一名卻常常差了那麼一點點,為了一隻手錶,我真的卯足全力一考再考,終於在第三次月考時拿下第一名,當紅色手錶戴在手上的那一刻,我不停地抬起手來看時間,1605分、1610分、1615分,有時還會自動報時給那些沒有手錶的人。當然,在這個中秋夜晚,我也沒忘記戴上這只手錶。 


    隨著天色漸黑,妝扮好的月娘終於露出她嬌羞明媚的樣貌,我和妹妹一邊抬頭欣賞,一邊猜想著吳剛今天是否休息,不砍樹了?玉兔呢?有沒有在嫦娥旁繼續搗著仙藥?偶爾看累了,二個人就在公園中追逐與探險,池塘的小魚在做什麼?睡了嗎?地上的螞蟻呢?回到家沒有?茉莉花香伴隨著嬉鬧著的我們,就在爸爸說要回家時,我終於想到要看一看到底現在幾點了? 


    「不見了!我的手錶不見了!」我驚慌地喊著。 


    「妳確定有帶出門嗎?」「會不會洗手時拿下來沒戴回去呢?」「該不會在跑步時掉到哪裡去了吧?」隨著父母各種的問題,我前翻後找,洗手間、池塘邊、草地上、石桌下,我在每一條曾經經過的地方來來回回地尋找著,一次又一次,「會不會是父母或妹妹惡作劇把它藏起來了?」「會不會有哪個善心人士正站在那裡等著手錶的失主認領?」「我會把它沖到馬桶裡了嗎?」腦海裡,我不斷想著各種情節。 


   「別找了!回家吧!一定被人撿走了。」父母聲聲的催促與這番定論,無疑地宣判了我與只手錶的緣份已盡。那一夜,他們拉著我的小手回家,我看不見前方的路,因為在我眼前,只一片又一片黑壓壓的柏油路,而期待的紅色,卻從來不曾再出現。 


    往後的日子,我偶爾會抬起手,看著那一個白印子,隨著印子漸漸淡去,那只紅手錶,就如同每逢佳節備思親那樣,總在中秋節時,勾起了自己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