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黃冠瑜


        我們從來不曾有過那麼努力,正是因為我們要證明我們是第一名!


 


        在我五年級的時候我們的導師吳老師因為要糾正少數同學經常不寫作業,所以不小心有了體罰的行為,後來有人向教育局檢舉,導致導師在灰心失望之餘,申請調往別的學校,這讓即將要升上六年級的我們,遭到要更換導師的命運。由於事發突然,學校措手不及,竟然安排一位全校最不管理學生的老師來擔任我們的導師。此時開始,我才相信荀子「人性本惡」的學說!


 


        前任吳老師管的很多,他調離了本校,而這任從不管事的老師,讓我們班上在不知不覺中喪失了學生應有的紀律,變成全校最不乖的班級,久而久之我們就被貼上「放牛班」的標籤。就在此時有一件重要的事被釐清了,原來當初檢舉吳老師的人並不是本班那些不寫作業的同學及家長,而是學校的某位老師!據說這位老師因私底下欺負弱勢家庭的學生,被教育局「留校查看」,他為了轉移教育局的注意力,特意假借家長名義檢舉吳老師,他除了向教育局檢舉外,還向教育部檢舉,由於話講太多了,無意間把老師們才知道的事,寫進檢舉內容裡,因此就被吳老師給察覺了。吳老師知道這件事後,不時回來看我們,他對於我們班上被貼上「放牛班」的標籤感到很抱歉,同時他希望我們班上的少數同學,約束自己的言行,以恢復班上應有的榮譽。


 


       在五年級的時候,吳老師常常帶我們去操場跑步,他也身兼學校田徑隊的帶隊老師。我們為回報吳老師的關心,於是在全班班會中決議:要在國小的最後一次運動會上拿下徑賽團體賽項目的第一名,來證明我們班上還是有榮譽心的。由於先前我們班上秩序太吵,被學校規定不能擅自離開教室,因此無法下去操場練習跑步,而現任導師又不管我們,於是我和幾位同學決定要一起去校長室向校長陳情,並承諾會約束少數同學的行為,不會在操場、走道及教室喧嘩,影響其他班級上課,結果校長終於同意解除我們班上的限制。經過這件事後,我們決定要拿第一名的意志更為堅定,只要有課餘時間,全班就會帶隊到操場練習跑步,不少同學在練習時,把腳扭傷了、肌肉拉傷了,但我們仍然堅持要繼續努力下去,我們決心要讓吳老師及批評我們班上的老師看看,六年七班是第一名的。


 


        時光飛逝,一年一度的運動會終於來臨了。在運動會的前一天,我們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我們全班不管是啦啦隊還是每一位出賽選手都躍躍欲試,只因為明天吳老師會回來為我們加油。運動會當天上午,我先參加男四百公尺接力,我們班上只拿到第二名,接下來女四百公尺接力班上也是第二名,於是我們的希望就在下午的大隊接力,雖然吳老師不斷的說我們表現的很好,但大隊接力的第一名,我們還是勢在必得。


 


        中午吳老師買了好幾箱飲料來為我們打氣,我們的鬥志已達到顛峰狀態。大隊接力比賽開始,「碰!」一聲,班上第一棒衝出人群脫穎而出,是第二名;接下來幾棒,大家都奮勇向前,但對手依然頑固不讓,班上上場的每一位同學都緊緊盯住第一名,一點也不鬆懈,直到倒數第四棒,我們以完美的接棒動作,超越了第一名;我是倒數第二棒,當我接到棒時,就奮力向前跑,對手在後面追趕猶如電玩裡「衝天跑」的怪獸一般,在我後頭要撲殺我,我拼命的向前衝阿---!衝阿---!就在交接棒的那一剎那,那簡直是天衣無縫,最後一棒的同學是配合我的速度來做交接棒動作,我絲毫沒有減速,我在交完棒後,我就篤定第一名非我們班上莫屬了。果真班上的最後一棒就像閃電般劃破終線,這時從司令台傳來嘶吼的廣播聲「第一名-六年七班!」我們全班高興的衝到終點處,相互擁抱、相互跳躍,淘氣的阿恩同學還故意要跟女同學擁抱,竟被推了出來。就在歡聲雷動的一刻,吳老師卻悄悄的離開了,據在場的同學陳述,吳老師感動到眼淚直流,怕被我們撞見,才趕緊離開現場,把榮耀留給現任的導師,但我們仍然想跟吳老師說:「吳老師,您也太ㄍ一ㄣ了吧!跟我們一起掉淚,才能讓當初想要放棄我們的老師們感到慚愧!」


 


       運動會結束我們重拾我們的榮耀,沒有人再叫我們是「放牛班」了,這一過程我們班上學到了:重返榮耀是要創造新的榮耀,而不是留戀在過去的光榮裡。下學期開始,校長為我們再更換新的導師,我們班上越來越步入正軌,就在畢業的前夕,老師讓我欣賞電影「阿波羅13號」,之後我們大夥到操場旁,坐在看台上,看著學弟妹在練習跑步,同時聊起過去半年來種種的辛酸,這時阿恩同學學起電影的劇情,跟大家說:「明天大家就要畢業了,『能與各位共事,是我的榮耀!』結果引來大家哈哈大笑,大家異口同聲說:「第一名的班級,是大家的榮耀!」就這樣,在驪歌聲中,我們共同擁有這一段第一名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