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丁小媗


對你來說,什麼事能讓你覺得幸福?又有什麼事能感動你呢?為我來說,人生的幸福,在於平淡的生活中卻能發現精采,感動的時刻在於平凡的日子裡還能發現愛,它是那樣淡淡地,不經意地流露在生活中,讓人常常忘記去感謝、去珍惜。


和外子結婚至今,不過一年半載的光景,人們常說婚姻是試鍊的開始,開頭的幾年不論在夫妻關係或婆媳問題必定有考驗,或是生活習慣,或是觀念想法,都需要經過不斷地溝通與磨合,初為人妻、媳婦的我,也有段適應期。


自小,家庭教育常叮嚀我用完的東西必須順手收拾,需要的東西適量購入即可,將來做人家媳婦才不會被嫌棄,所以對我來說,一個環境的整齊清潔是很基本的事,然而,當我真正嫁入夫家,才發現事情並非如此!


初入婆家,我差點沒抓狂,光水果刀就有好幾把,更別說其他的用具,冰箱永遠滿到爆,到最後又丟一堆過期的食物,好不容易整頓完畢的區域,沒多久又回歸原貌,同一個地方常常收了又亂,亂了又收,收到最後脾氣都來了!卻又礙於婆婆是長輩只能隱忍,還記得我最常跟外子抱怨的一段話就是:不會整理,至少也學著維持嗎!為什麼連這一點都做不到!然而,外子的答案總是說婆婆凡事沒有想那麼多,希望我能多一點的體量與包容。


這樣的日子沒多久,我們有了孩子,剛開始的那幾個月,我一直以為是因為餵母奶的關係,所以常肩頸酸痛、疲憊不堪,雖然極為不適,仍然忍耐著。那天,我才為了食物過剩的事,心中正在和婆婆鬧彆扭,不料,婆婆看我一直揉揑肩頸,突然說要幫我刮痧,她的這個舉動讓我愣住了!先不說剛才的事,做一個媳婦,怎麼好意思讓婆婆服務?但看婆婆卻一點兒也不以為意,邊刮邊說:「妳這是中暑,而且已很久了!你看,紅成這個樣子,沒關係,刮一刮,過幾天妳就好了!」就在那個當下,我心裡面好像有某些東西被碰觸了,一方面感到慚愧,另一方面又覺得暖暖地在心中,慚愧的是,我突然發現自己一直都用自以為的標準來衡量她,感動的是,她卻從來沒有跟我計較這些。


爾後的日子,我開始試著用不同的眼光看事情,家裡常客滿的零食,冰箱裡不曾斷貨的鮮奶,掛在衣架上乾淨的衣服,下班後熱騰騰的飯菜,原來,婆婆把我當女兒一樣疼愛,只是,我這明眼人卻看不到愛,只看到滿屋子的凌亂。想起聖經裡有段話說:「要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先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看來,在我裡有根大樑!


現在,我學會許多事需要更多的相互體諒與包容,學會用另一個角度看婆婆,雖然偶爾還是會忍不住,但我心中已開始希望婆婆能長命百歲,這個家因為有她,才增添更多更多歡笑與溫暖啊! 


僅以此文銘刻於心中,讓我不會忘記生命中的暖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