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守箴
【心裡的那座山】
和外子交往時,有一次外子來家裡做客,爺爺拿出拿手水餃招待,外子已經努力吃著面前一盤盤水餃,覺得非常飽足之時,我家的爺爺一搖一擺來到身後,望了一眼桌子,便說:「我不喜歡那個吃不飽的啊!」一時之間,逗弄得外子不知該如何是好。還記得,中學的時候,有次回家按電鈴,一等樓下大門開,三步併兩步的往家裡衝,進了家門,爺爺就說:唉!跑的真慢!這是我家爺爺的黑色幽默,他總是在生活中不經意的時刻,用智慧的言語幽默他人。
阿公回家》一書中,彼得赫爾德林筆下的施姆家,也有個有趣的阿公──老約翰。老約翰說話時會操著一口特別口音,卻不以為意,認為這樣講話是家鄉特色,「他會把『濕』變成『斯』,『惡』音變成『喔』音;還有,他每一句話都以『那個』起頭,比如:『那個』,斯圖嘉特也不『素』太差」。
老約翰也是個堅持又固執的老人。施姆一家剛搬進新居,打掃裝修後,爸媽接著邀請老約翰一同搬來同住,但老約翰卻堅持要自己動手整理房間,從搬家公司抬來的家具如何擺放及至該如何粉刷裝修,老約翰都自有主張。
爸爸看起來快要爆發了,但是老約翰卻一點都沒有察覺。他繼續吩咐:「兩個一百瓦的燈泡,你們有這個東西嗎?湯瑪斯?」……爸爸看起來好像要用鉛筆在桌面上鑽個洞似的……老約翰看起來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太過分了!爸爸從椅子上跳起來,把椅子撞翻,一陣風似地離開廚房。老約翰望著爸爸離去,之後用抱歉的眼神對著媽媽……「我到底是你的父親、他的岳父,難道還要處處小心謹慎?」老約翰問,眼角的笑紋擠成一堆。
【不變的是親情】
爺爺雖然也有固執的一面,就像老約翰一樣,相信做麵食的步驟要這樣,處理問題的態度要那樣,但曾幾何時,爺爺身體和精神也隨著歲月而流逝。從前在廚房與奶奶忙碌做麵食的身影不再;漸漸地,記憶開始模糊、健忘,甚至因為身體的衰退而變得消沉不語。
老約翰逐漸地凋零。首先是外型更顯得軟弱,後來他的記憶變得混亂,還誤認照顧他的 貝 女士是來監視他的陌生人,也記不清楚瓦斯開關的正確操作,連視力和聽力也變差了。
某一天,老約翰在家裡暈倒了。當他身體逐漸恢復時,老約翰問孩子們:「我是一座山嗎?」老約翰在意著自己在孩子們心中的形象,但孩子們因為對老約翰的深刻情感;縱然當年強壯的身影已轉變成今日的孱弱,縱使不論再如何努力都無法回復往日高峰,孩子們依舊愛老約翰。
某天,我帶著奶奶坐捷運到淡水,奶奶耳背嗓門大、一口家鄉音,再加上樸素不搭的衣著,在捷運上聊著重複又重複的話題,我卻很開心和奶奶一起坐捷運到淡水,因為她曾是照顧我的奶奶,如同老約翰在孩子和家人心中樹立的形象,是一種深刻不變的烙痕;因此即便奶奶老了,面貌不如從前,我卻仍然愛她。
【留下堅韌與豐富】
老約翰走了,留下的是許多的追念。YouTube 上有段影片,一位婦女在丈夫的喪禮追悼會上,追憶說:「我的丈夫睡覺的呼聲像汽車引擎發動的聲音,又會放屁,有時候半夜會被自己的放屁音驚醒,驚惶的問:『那是什麼聲音?』」當眾人覺得婦人的分享很好笑時,婦人卻說:「不過,當大衛真的病得很重時,這些聲音至少讓我知道,我的大衛『仍然活著』」;然而「現在……我終於再也無法在睡前聽到這些聲音……」。生命逝去的過程,雖然沉痛,但也教導活著的人,珍惜身邊的親友與情誼,學習欣賞與關心生命,懷著已故者的追念堅強的走下去。
本文引用自:宇宙光五餅二魚書屋

http://www.cosmiccare.org/Book/Pub_garden_fc020.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