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張曉萱


我,必須重回一個健康的孩子。


    自從由嬉戲玩樂的國小,升上了與堆積如山的考卷奮鬥的國中。壓力彷彿如燒開水似的,水的溫度不斷的上揚,逐漸由水底冒出一顆顆的氣泡。因為壓力始終無發找到適當的出口宣洩,因此轉而控制自己的體重。在持續的加溫下,終於水達到了沸點,整壺水徹底的沸騰─我得了厭食症。


    「食物」變成我的仇人,不論是他的外表,或是他的味道,我就是與他格格不入互不對眼。食物似乎也感受到我對他的厭惡,於是他聯合了許多夥伴一同排擠我。「學業」開始故意刁難我,到處找我麻煩。儘管我埋頭苦幹、夙夜匪懈的讀書,但成績卻如空中跳傘一般,從最高點,直直掉落,絲毫沒有緩衝的餘地;「人際」開始在我周遭建立了一道道無形的圍牆,四面八方沒有任何的出入口,這使我與世隔絕般,失去與外在的聯繫;「健康」開始為反對我而反對,不願意接近我。即使我求好心切想與他往來,但每當我一靠近他時,他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逃離我……我與食物之間的仇恨,似乎如森林中突然燃起的火焰,火勢逐漸蔓延開來,幾乎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何必把關係搞得如此惡劣呢?難道我們不能握手言和,再次和平共處嗎?」自從與食物翻臉後,壞事接踵而至─頭髮如秋季的落葉,開始大量的脫離頭皮,散落了一地;身體不管穿了多少大衣外套,總無法滿足禦寒的作用,我只能屈著身體瑟瑟發抖;腦袋如盪了機的電腦,邏輯思考根本無法應用在日常生活…… 於是我開始省思自己的所做所為。日日夜夜這些問題盤旋在我的腦袋。「改變必須從自己開始。」終於我下定決心,我選擇放下過去的恩恩怨怨,敞開我的心胸。「食物,我們做朋友吧!」


    接受食物,我明白到:原來人類為什麼如此依賴食物?因為他是提供身體營養和能量的來源;認識食物,我觀察到:食物是美味的,食物是多變的,食物是有幫助的;了解食物,我發現到:食物是不求回報的貢獻自己,使我更加重視他的存在。現在的我正擺脫著厭食症,與食物建立良好的友情。


    過去的我錯了,我不應該排斥食物,使自己淪落到孤立無援的邊疆;現在的我做對了,願意做嘗試與食物往來,這使我逐步脫離不毛之地,漸入稀疏植被的莽原;未來深不可測的我,希望自己能夠珍惜、善待並且肯定自己,最重要的是:我必須找到壓力的宣洩出口。「信心是命運的主宰。」我相信我一定能和食物手牽手一起進入擁有奼紫嫣紅的花朵和綠草如茵的原野─桃花仙境,愉快的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