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吳紋綾


那是怎樣震撼人心的場景?幾百面國家的國旗在空中飄揚,色彩鮮艷地在空中畫出和平和文化的記號。而襯著這些美麗的象徵,背後則是深沉紅色、充滿古典風味的中國館建築。上海世博,不僅僅是一個文化的窗口,而是世界眾多人口一同建設出一頁的華麗樂章。  


手上持著園區中購買的世博護照,好像正在小小世界之中穿梭。雖然時間不夠、沒有逛完整個園區,但是我的確見識到了多個國家豐富的文化。  


台灣館是多麼的令我驕傲。當我在街上等車時,一轉頭就看到天燈在館中升起,燦爛地叫人睜不開眼睛。那天燈裡面包含著台灣深耕科技數十載的成績,以及共同編織的,對於和平和繁榮的願望。看到那樣的光芒,我心中忽然出現了台灣各種風貌:巷口的小吃,路邊老阿嬤無意抬頭給的微笑,大片大片稻田裡婆娑搖曳的稻穗。這就是長我的土地啊……  


北歐各館是我首批參觀的地點。冰島雖然傳出了破產的危機,但是壯觀的自然影像放大數倍填滿了四周的牆壁,那種感受是無法言喻的。在亞熱帶的台灣看不到的冰霜飛雪,在眼前一一呈現如同把自然搬到眼前,而我乘坐著小船遨遊其中……  


環保在北歐各國顯得十分重要。丹麥館中,美人魚在光影中以各個角度呈現著風霜和妍麗,但因為是金屬打造而透露出一股堅韌,樓頂上有可以往下滑的腳踏車。瑞典館中強調動手做的程序,各種玩具有著巧妙互動式的風格。芬蘭館有浮動著的藍色小精靈,告訴我們要怎麼和地球相處,還有和地球在沒有憤怒時是多麼友善可愛;而我們要仔細了解,要怎樣才能讓地球保持好心情,而不是用汙染和垃圾讓她生病、發怒。  


會場中還有許多我從沒聽過名字的小國,也許在一個 六坪 不到的小房間中要說盡歷史、地理、人文有點困難,但是每個民族服飾,每段精巧故事,每棟設計過的建築,在在都呈現了他們想說的故事,讓人不禁想要到世界各處去走一走。  


夜晚的風光更是讓人大開眼界。用完餐後,搭著無窗無門小車,從入口處走直線,沿路看到了光的魔法。早上才以飛人秀驚艷全場的拉脫維亞,晚上則因特殊材質包覆的外壁而投出各種光輝,牢牢吸引住每雙路過的眼睛,好像正叫著「全世界都要看著我!我正迫不及待發著光呢!」  


非洲各國可說是這次旅行最大的亮點,也許因為經費不足,很多小國串連成一個大館。人類最原始的本性在他們熱情而奔放的展示中得到了最好的抒發,在許多研究中他們總說人類的發源地就在此處,從展覽來看,或許正是如此吧。  


正好碰上了遊行,感覺像是走進了遊樂園的嘉年華派對。中國這次大力地推銷了自己,包羅許多民族的大熔爐派出了顏色繽紛、婀娜多姿的多批女子均,代表著不一樣的族群(壯族、苗族……),但都屬於「中華民族」,這麼偉大的國家,用最棒的方式說出了「多元文化」會有的成就。在未來的日子裡,希望可以看到更多衝擊和結合,在和平之中呈現文明老國的新面孔。  


雖然沒時間欣賞完所有的館,但是離開世博會場時,我回頭看著擁擠的人群,忽然有種「大千世界,盡在我手中」的感覺。千千萬萬的人集中於此,讚美造物主的神奇---因為人類的智慧和創意,世界是這麼的多采、美麗。世界文明博覽會提供了一個交流的平台以及無數個互相認識的機會。希望人類可以抓緊這個機會,為世界開創出更美好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