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有人問你,生活裏你做的大部分事情,是你自己心甘情願選擇做的,還是你不得不,必須做的時候,你會怎麼回答呢?很多人總是會覺得生活裏大部分的事情,像是上學、做飯、買菜、上班等等,都是不得不做,如果可以選擇不做,那該多好,是不是?


有個小故事,說有個老師,在高中教心理學,上課的第一天,她就跟學生說:


「嗯~ 真好,今天早上你們都做了來上課的選擇。」學生一聽,愣了一下,馬上就鼓譟起來,紛紛表示說來上課絕對不是他們的『選擇』,是因為『必須』,如果不來的話,就會被記曠課,父母知道了就會責罵,成績就會被扣等等,總而言之,一大堆理由都足以顯示他們在上課這件事上毫無選擇權。


老師聽了他們發表高見之後,就說:


「我還是要說,是你們選擇來上課的,因為你們看,班上還是有些同學沒有到,他們選擇了不來上課,原因可能是他們想多睡一下覺,或者想要整天休息一下,或者有人選擇要先去吃個早餐,再慢慢來;總而言之,他們就是選擇了不來上這第一堂課,可是你們呢,看看,沒有選擇逃學,選擇了進學校,確確實實是做了選擇啊!」


有個學生很不以為然,說:


「哎呀,這是什麼選擇?只不過是看事情的另一個角度罷了。」老師一聽了就說:


「對了!這就是我要你們學的,每天用一種『我可以選擇』的方法去看各樣的事情、去看人生,不要用『我必須』的方法去看人生。」


我不知道你同不同意這個老師的觀點,這個老師認為,上帝給了我們自由意識,沒有人可以把它給奪走,我們不管做什麼,其實都是依靠自我選擇而做的,他要學生在日常生活上面,就不要想是自己不得不如何如何,而是想是自己要如何如何…,稍微改變一下思考方式,就會帶給自己不一樣的人生。說實在的,誰也不能夠選擇要不要來到世間,也不能選擇什麼時候要離世,不過在生死之間,我們擁有太多的選擇。


另外有個小故事就講到,一個很有名的精神科醫師-法蘭柯爾,這個人在二次大戰的時候,被關在納粹的集中營裏,希特勒政權把他的一切─妻子、孩子、財產…等等全部奪走了,在集中營裏,他受盡羞辱,親眼目睹朋友被殺身亡,看到很多人,覺得這樣活下去毫無意義,就毫無求生意志,甚至自行了斷。可是,他就立志要找一樣納粹沒有辦法奪走,可以支撐他求生意志的一個東西,最後他終於找到了,什麼呢?就是「無論如何我還有選擇自己態度的能力」,後來,他不但熬過了集中營裏的日子,還成為一個有名的精神科醫師,幫助過很多熬不過生命艱難,幾乎要放棄生命的人,另立求生意志,因為不管怎麼樣,我們都有選擇自己態度的能力,這是外力無法奪走的。


別忘了,無論如何,上帝給了我們選擇的自由,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態度,用一種積極的、愛的、包容的、寬恕的態度,去面對周圍的一切,讓我們互勉喔! 


本文摘自:宇宙光有聲雜誌200111月號 http://www.cosmiccare.org/Touch/Pro_CDmagazin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