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孩子從閱讀中找到自信  -張英熙
五歲的妞妞自告奮勇說故事給妹妹聽,不但可以把書中的內容講述得很完整,還會引導妹妹觀察繪本中的圖案及人物表情……,當我讚賞妞妞時,她也因而感到自豪。
  孩子都喜歡聽故事,大女兒妞妞兩歲起,就常聽我為她說故事。每到說故事時間,她便歡喜雀躍地到書架上選書,於是閱讀成為我們親子間愉快的活動。雖然書架上兒童讀物很多,但妞妞每次總是選讀《達達長大了》(信誼出版)套書,尤其是與她日常生活相關的主題,更讓她愛不釋手。有時我不免會想,都讀了這麼多次了,也該換換新書吧!然而,妞妞對「老書」就是情有獨鍾,一聽再聽百聽不厭。後來妻子懷孕了,經常需要臥床休息。妞妞不能再纏著媽媽,便到客廳安安靜靜地看書,悄悄地就過了一個小時,顯然是樂在其間。

聽故事光碟培養專注力
  二女兒露露出生後,我和妻子能陪伴妞妞的時間明顯減少。由於我也無法增加陪伴的時間,便絞盡腦汁想要找到替代的方法。有一天,我靈機一動,何不將故事錄下並燒成光碟?如此講一次故事,孩子就可以聽好幾回。而且,當我不在家時,孩子仍可以隨時選播她喜歡的故事。錄製故事對妞妞有很大的吸引力,因為故事光碟中有我和孩子互動的對話,聆聽故事時就彷彿現場重現,增添了許多樂趣。
  就在那一年,坊間有套《糖果姐姐說故事》(宇宙光出版)的故事光碟,妞妞十分喜愛,睡前或起床時都會要求聽此錄音故事。每每遇到假日返鄉,故事光碟就成為長途開車時的最佳良伴。為了增加樂趣,我們會在每段故事後,針對故事的情節提問,我驚覺孩子運用高度的專注力聆聽故事,因為故事中的許多細節她都能記得。我便會對她說:「看得出來妳很專心聽故事,所以許多細節妳都記得很清楚,也很正確!」

姊姊引導妹妹讀繪本
  露露兩歲時也開始讀繪本,對《達達長大了》表現出高度的興趣。有幾次,五歲的妞妞自告奮勇地要說故事給妹妹聽,妹妹欣然接受。妞妞說故事的樣子有板有眼,儼然是個小老師。在旁的我發現她可以把書中的內容講述得很完整,而且還會配合劇情以適切的語調與表情陳述。不但如此,妞妞還會引導妹妹觀察繪本中的圖案及人物表情,並提問「皮球在哪裡?爸爸在哪裡?」當妹妹回答正確時,妞妞也會給予肯定:「答對了!」「妳說得很好哦!」好幾次我告訴妞妞:「謝謝妳講故事給露露聽,妳真是一個會照顧妹妹的好姊姊,很有耐心,而且故事說得很仔細!」妞妞因而感到自豪,覺得自己很能幹。而妹妹跟著姊姊學習進步更快,露露三歲起就能自己翻閱這幾冊繪本,不需別人講述,甚至有時還能講給我們聽呢!
  為了增加孩子們的閱讀興趣,在炎炎夏日或陰雨綿綿無法進行戶外活動時,我們便會帶著孩子一同到公共圖書館、誠品書局或金石堂走走。

培養閱讀興趣的原則
  五歲的妞妞雖然還沒有學寫字,但經由過去的閱讀經驗,也認了不少字。有次妻子無意間談起她正在閱讀《李文斯頓傳》(美國榮主出版)的部份情節,妞妞大感興趣,不斷地央求媽媽繼續說更多,此後連續好幾週《李文斯頓傳》的說書時間,便成為晚上家庭活動的重頭戲。有時說著說著,妻子心血來潮還扮起導演,和孩子一同演出精彩片段。自此,我們便開始為孩子講述青少年及成人閱讀的傳記,並發現只要取材合適,年幼孩子的閱讀興趣是可以不斷地延展,絕對不只限於繪本。去年九月起,妞妞就讀小學一年級,有更多認字和寫字的機會,閱讀的能力也增加了許多。我相信閱讀的興趣將為她的人生開展一扇窗,讓她可以看得更遠。
  在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上,我運用了以下原則:
1.示範:我們夫妻都熱愛閱讀,經常在孩子面前分享閱讀的新知或收穫。
2.陪伴參與:我們夫妻都很享受讀故事給孩子聽的過程。
3.肯定:當孩子表現出閱讀的興趣時要即時給予肯定,明確指出他()的進步。
4.創造閱讀的環境:在圖書館裡,孩子可以看到許多成人和孩子都專注閱讀,無形中對孩子也有潛移默化的作用。
5.避免批評、比較:當孩子停留在原來的進度中沒有進步時,我們要克制批評的衝動。
6.選擇合適的材料:提供合適孩子能力且能引起興趣、減少挫折的材料。
  興趣就是做了很久也不會累的事,興趣不僅是用來打發無聊的時光,更可以創造許多愉快的學習經驗,讓人生變得豐富多采;你也可以參考以上的原則來培養孩子的興趣。
  對於正值發展的孩子而言,不同的興趣可以讓他磨練各種不同的技能,培養專注的學習態度,在不斷克服難題中獲得進步、成就感以及自信心。


給父母的小叮嚀
●父母的責任是在孩子形成自我概念的那幾年,提供給孩子一個健康的自我。幫助他找出自己的長處和興趣,教導他穩固的真理,指導他合宜的言行舉止,而最重要的是幫助他學習「截長補短」的技能。
●幫助孩子對抗自卑感的最佳利器是「截長補短」,就是加強自己的優點來彌補自己的弱點。
  (摘自《轉個彎,一樣有路走》,愛家基金會出版)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chyuchang-yuchang/article?mid=3882&sc=1#41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