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寧靜的午後,一座宅院裡面的長椅上,並肩坐著一對父子,這個兒子正是風華正茂,就在那邊看報紙,年老的父親就靜靜地坐在旁邊。忽然,有一隻麻雀飛落到旁邊的草叢裡,父親就喃喃地問了一句「那是什麼?」這個兒子就抬頭看了看草,隨口說:「一隻麻雀。」說完就又低頭看報。

   父親點點頭,若有所思,看著麻雀在草叢中顫動著枝葉,又問了一聲:「那是什麼?」兒子就很不情願地再次抬起頭,皺起眉頭說:「爸,我剛才跟你說了,那是麻雀。」說完了就抖抖手裡的報紙,又自顧自地看下去。

   麻雀飛起來,落在不遠的草地上,父親的視線也隨之起落,望著地上的麻雀,父親就好奇地欠一欠身子,又問:「那是什麼?」這個兒子就不耐煩了,合上報紙,跟他父親說:「麻雀,爸爸,一隻麻雀!」接著就用手指著麻雀,一字一句大聲地說:「摸—啊—麻!七—躍—雀!」。講完之後,負氣地轉過身,盯著父親看。

   可是這個老人不看兒子,仍舊不緊不慢地轉向麻雀,像是試探著又問了一句:「那是什麼?」這下子兒子真是氣瘋了,他揮動手臂比劃著,怒氣沖沖地大嚷:「你到底要什麼?我已經說了這麼多遍了!那是一隻麻雀!你難道聽不懂嗎?」

   父親一言不發地起身,兒子就不解地問:「你要去哪裡?」父親就抬手示意叫他別跟來,他就自己到房裡去了。

   麻雀也飛了,兒子很沮喪地扔掉報紙,歎了口氣。過了一會兒,父親回來了,手裡就多了一個小本子。他坐下來翻到某一頁,就遞給兒子,指著其中的一段說:「念!」

   兒子還真的照著念了,說:「今天,我和剛滿三歲的小兒子坐在公園裡,一隻麻雀落到我們面前,兒子問了我21遍「那是什麼?」,我就回答了他21遍,「那是一隻麻雀。」他每問一次,我就擁抱他一下,一遍又一遍,一點也不覺得煩,心裡想著我的兒子真是可愛……

   老人的眼角漸漸露出了笑紋,好像又看到了過往的那一幕。兒子讀完,羞愧地合上本子,強忍淚水張開手臂摟緊了父親……

   原來父親不是老糊塗了,只是看到麻雀,就想起以前父子間的這種親密,故意反覆的提問。日記本裡面那個可愛的孩子已經長大成人,不再追著爸爸問說那是什麼?只是低頭自顧自的看報,對於身邊的父親不再關懷。過往的溫馨已成追憶,眼前的他,僅僅是被父親問了四遍,就非常不耐煩,火冒三丈的兒子。  

   很讓人有感覺的小故事吧!在社會邁入高齡化的今天,很多人都要面對年邁的父母,在對待他們的時候,你是以什麼樣的態度呢?這個故事可以給我們一些提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