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在莊子當中記載的小故事。一個炎熱的夏日,孔子帶領弟子們去楚國。中午時,他們來到一片樹林中休息,林中蟬聲陣陣,看到一位駝背的老人,手裏就拿著一根長長的竹竿,正在捕蟬,也就是知了。老人的技術非常嫻熟,只要他想黏的,沒有黏不上的,非常的準確。而且好像信手拾來,非常簡單。孔子很驚奇就問說:「您的技術這麼巧妙,大概是有什麼方法吧?」

駝背老人說:「我的確是有方法。首先,要能手拿竹竿不晃動,這得經過五、六個月的訓練,先在竿頂端放上彈丸,舉起來不讓彈丸掉下來,如果放上兩個彈丸而不掉下來,那麼,捕蟬時失手的機會就很少;如果疊放三個彈丸也不會掉下來,那麼,捉十隻最多逃走一隻;要是放五顆彈丸也不掉,那時,捕蟬就像用手隨便拾取一樣。」


老漢說著,擺出了捕蟬的姿式,又說:「你看,我站在這裡穩穩當當的,我伸出的手臂就像枯樹枝依樣,聞風不動。同時,精神還要高度集中,捕蟬時不管天地之大、萬物之多,我只看見蟬的翅膀,不管周圍發生了甚麼事,都不能分散我的注意力,都影響不了我對知了翅膀的關注。做到這一點,怎麼會捕不到呢?」

孔子聽了,就回頭對弟子們說:「能夠專心,本領就達到出神入化的境地,這就是這位駝背老人所說的道理!」

說真的,這還真是個簡單道理,也是個真確的道理,在我們所要做的事情上面,我們能不能夠十足的專心呢?

 本文摘自:宇宙光有聲雜誌2022年10號   http://www.cosmiccare.org/Touch/Pro_CDmagazin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