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作者說他在高峰時間被困在紐約市的一輛跨城公車上。交通完全凍結。公共汽車上坐滿了又冷又累的人,他們對彼此、對世界都非常惱火。兩個男人因為公車擠,彼此有些推撞,就開始吵架、咆哮。有一位孕婦上了車,沒人給她讓座。空氣中瀰漫著怒火。

可是,當公共汽車駛近第七大道時,司機打開了對講機。他說:「伙伴們,我知道你們度過了非常艱難的一天,你們很沮喪。我對天氣或交通真的是無能為力,但這是我能做的。當你們每個人下車的時候,我都會向你們伸出手。當你走過的時候,就把你的煩惱放在我的手心裡,好嗎?今天晚上千萬不要把你的問題帶回家告訴你的家人,把它們留給我。我的路線就在哈德遜河邊,等會兒我開車路過那裡的時候,我會打開窗戶,把你的煩惱全部扔到水裡。」

就好像一個咒語解除了。所有人聽了都哈哈大笑。臉上洋溢著驚訝的喜悅。一個小時以來,一直假裝沒有注意到對方存在的人們,突然間咧嘴笑了起來,就像說:這傢伙是認真的嗎?「哦,他是認真的。」

到了下一站,司機果然如約而行,伸出手,掌心向上,等待著。一個接一個,所有下車的通勤者都把手放在他的手上方,而且模仿著往他的手掌裡丟東西的動作。有些人在這樣做時大笑,有些人流下了眼淚,可是,但每個人都這樣做了。司機在下一站也重複了同樣可愛的儀式。他就這麼一直做、一直做,一直到了河邊。

很有意思,對不對?可以想像整個像一個冰箱氣氛的車廂,在司機的話語之後,整個就熱絡起來。每個人冰凍的臉立刻就溶解,臉上都有了笑容。每個人下車的時候,就好像把自己的氣憤、無奈、煩惱、煩躁…都丟給司機。司機真的就伸手接,經過河的時候,就把這些東西丟在河裡去。雖然只是一個儀式,一個象徵性的動作,但是各這個司機卻給這車上所有的人點了一盞明亮的燈。在那樣冷冰冰的環境底下,他讓這些人的心頓時覺得溫暖起來。

很多時候我們的環境確實不如我們所想,我們充滿著抱怨,我們充滿著低潮,我們周圍的人好像也跟我們一樣,那麼,我們就會帶來更深的抱怨,是這樣嗎?還是我們可以跟這位司機一樣,讓自己就成為黑暗世界裡的一束光,讓自己在低沉的環境裡帶來一束溫暖的光芒,溫暖每個人的心。那個司機可以做到,或許我們每個人也可以做到。是嗎?

本文摘自:宇宙光有聲雜誌2023年1月號
https://www.cosmiccare.org/Magazine/MusicMagazineL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