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廖雪


 


奶奶和我們生活在一起,到如今都是,可是我記憶中的他卻和現在的他完全不一樣。我猜是時間起的化學變化,讓那個充滿活力、事事都行的奶奶,變成我眼前這位白髮、瘦小的老人家。


    日日生活的忙碌,重複著一樣的行動一樣的話,陪伴家人的時間少了,回憶也深了。我記得,那年的那一天姑姑打電話來說要要帶奶奶去坐高鐵,奶奶興奮得整星期都很開心。出發前幾天開始,又是預備便當又是買餅乾,老人家對於出遊的心就像孩子一樣。姑姑說,台灣的科技這麼進步,一定要去試試看。姑姑一家早已在試乘的時候坐過了,覺得很舒適、很方便,所以也想帶老人家去坐看看。


今日車站已變化多次,年紀老邁的老奶奶只記得他印象中的台北車站。坐在台鐵區的位置等時間,奶奶看著人來人往及不斷翻動的牌子,他心裡的驚奇對映著記憶裡的車站,在他臉上呈現陳舊與創新的衝擊感。姑姑看著今日台灣,他說,年紀大了,工作了大半輩子,現在可以有空出去走走、坐坐捷運、鐵路,到處逛逛、看風景、喝咖啡有多好。但,姑丈沒有這樣的想法。即使自己到處走走,姑姑的神情是有些遺憾的。


奶奶分不清台鐵車站跟高鐵車站哪兒不一樣,只覺得「高鐵」就是像自強號、復興號、莒光號一樣,只是火車分級的一種。姑姑費了一番力氣才跟奶奶解釋這兩者之間沒有關係。


坐上車,挺舒適的!高鐵或許是因為想要跟飛機拼業績,所以也有國內航線那般的服務,工作人員都是年輕漂亮的先生小姐,也都帶著親切的笑容。從台北啟站,十幾分鐘就到下一站。每到一站,姑姑就會跟奶奶說到哪裡了。「這麼快就到桃園囉!我還沒有看到鶯歌呢!」奶奶說著驚訝的話,開始憶起當年。光復那年,他與母親是怎麼樣到台北車站又怎麼從台北到高雄。原該泛黃的記憶,在老人家溫軟的台語描述中,抽離時光隧道。


到了左營,來接待的是姑丈那邊的親戚。他們夫妻倆帶我們繞左營四處看看,看了軍區、眷村改建、蓮池潭、柴山、愛河、百貨商圈、高雄捷運、西子灣等等。奶奶的耳聽著熟悉的地點,但他的眼始終透露出陌生的驚訝。他用力的看,像是努力要將過去和現在畫面重疊,我不確定他是否徒勞無功,幸好他嘴角的微笑沒有間斷。高雄的天氣真好,親戚穿著短袖短褲接待包在長袖外套裡的我們。南北台灣,從天氣到人心到城鄉味道,兩樣情。


簡單體會了一下高雄,又乘車回來。這路上除了睡覺,我也想了許多,或許關於姑姑的遺憾,奶奶的感慨,我自己。我們回到台北,相差十度的心情,濕冷的台北。


那天夜裡奶奶在房裡碎唸著,我聽不真切,但或許也是關於這一天的行程。


這是他這輩子第一次當天來回台北高雄,也是我的第一次。


八十多歲的奶奶、六十多歲的姑姑、二十多歲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