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余政憲


還記得,那一天是我入伍服役的日子,一大早心中懷著滿滿的不安到火車站集合,人數清點無誤,等車到達也就出發了。


    火車一路往南慢慢行駛,再加上轉車花費許多時間,當我們到達營區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四點了,天空又下著雨,天色正如我的心情一樣黯淡。一開始先領取所有軍用品,然後換上軍服,背著大大的背包,穿著剛領取的雨衣,整個隊伍一下被帶去理髮,一下子做安全檢查,一下子認識環境,忙得團團轉。等到吃完晚餐,洗過戰鬥澡之後,終於能卸下背包換上較為輕便的衣物,緊張、不安、疲倦已經幾乎將我擊垮,對未來的軍旅生活只有深深的絕望。


    晚間集合時,部隊長官讓所有人去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幾具公用電話前排著長長的隊伍。隊伍中,我不斷構思該如何向父母說明現在的狀況,但當話筒中傳來母親關懷的聲音,我的眼淚幾乎潰堤,事前所想的台詞早飛到九霄雲外,完全派不上用場,只能簡單說自己沒事,要他們不要擔心,就匆匆掛上電話。雖然沒講幾句話,但在這一刻,我的心卻安了下來,因為我知道不論未來要面對多少嚴苛的挑戰,要承擔多少挫折的打擊,父母的愛永遠是我最堅實的後盾,讓我振作精神,支撐我向前邁步。


    如今,退伍已經好幾年了,進入社會當然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但我總記得那一瞬間的領悟,使我能安下心去面對未來。所謂「平安」不就是無論四周環境如何劇烈變化,都能維持心中踏實、安定的這樣一種感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