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李介麟


 


 還記得幾年前入伍後,和家裡頓時像隔了千山萬水一般遙遠,熟悉的母親笑容、晚餐和燙過的衣服……原本垂手可得的親情,有了距離以後益顯得珍貴。



這幾年每逢周日,老爸總是不忘回老家探視年邁的阿嬤,有時是東敲敲、西補補的修理東西、有時會帶阿嬤外出走走、有時只是很單純的陪阿嬤聊天,即使是我們家搬到稍遠一點的地方,父親卻從不間斷,這對他來說是一個禮拜最重要的事。



我有時會覺得疑惑,家裡叔叔、伯伯那麼多(阿嬤共生了八個子女,父親排行七),為何父親總堅持每週回老家一趟呢?



父親知道我的想法後,不覺莞爾一笑。



「好吧!我說個故事給你聽:從前有位極為勤奮的青年,一心想到西方求菩薩道;終於,他存夠了錢,便告別老家隻身遠行,路走不遠便碰到一位和尚,和尚問道:『年輕人,你要往那裏去?』
年青人回答:『我要到西方去求見菩薩。』
和尚回答:『何必捨近求遠呢?見菩薩不如見佛。』
年青人訝異說:『那麼,佛在那裏?』
和尚用手指了指他來時的方向:『那位每天倚著門檻盼望著你平安回來,那位為了你的衣食住行日夜奔波從不喊累的人啊!』
話才說完,年青人丟下了他的袍袱,三步兩腳跑回了家,那在家門口迎接他的,正是他的母親。從父親慈愛的眼光中,我似乎也能了解父親的心情。
「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親心中最珍貴的寶貝。」



現在,即使是工作再忙碌,一閉上眼睛,父母親無微不至的呵護,點點滴滴地不時浮現。放了假,也格外珍惜和家人團聚的時光,我想,這就是親情的力量吧!



現代人一生之中,即使親如父子兄弟,碰到忙生意、上學補習乃至以後當兵的當兵、做事的做事……各有各的社交天地和重心,到頭來,往往只能靠書信和電話溝通,真是無可奈何!前人尚且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感歎,我們能不及時行孝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