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李佳珉          


離家一個月了,我坐在從加拿大回高雄的飛機上,看著錶裡的指針規律滴答滴答,但心卻像脫韁的野馬越跳越急,飛機正用驚人的速度飛行,想家的我卻嫌太慢,從前很少在看卡通,而今卻希望能擁有多啦A夢的任意門,飛奔回家,回爺爺的身邊,窗外飄著無盡的思念。


熬過半天的飛行,終於回到台灣,來接機的爸爸將行李拿上車,回家,順便告訴我:「爺爺想你很久了」。


我是爺爺一手帶大的,是他牽著我的手,從搖搖晃晃到步履穩健;是他耐著性子教我臺語,讓我從啞啞學語到伶牙俐齒。小時候,每當我中午睡不著時,他就會騎著摩托車,把我從翻來覆去的困境中救出,載我穿梭於田野小路,說著各式各樣的故事,讓浮躁的心靜下來;迎面而來的暖風,喚起我的睡意,有多少個午後,是如此愜意的睡去。


然而歲月催人老,原本身體硬朗的爺爺遭到高血壓、骨刺等病痛折磨,身體越來越虛弱,然而我卻只能束手無策的在一旁憂心忡忡,還好從小就對脈絡穴道有研究的我,在爺爺哪裡酸、哪裡痛、或落枕、或拉傷時,還能夠舒緩一下病情,眼睜睜看著自己想保護的人,咬緊牙根說不要緊,從此我便下定決心,要好好讀書當個醫生,要親手報答阿公的恩情,要有能力保護我所愛的人。


最記得有一次,爺爺的腳因為骨刺造成的麻而走不動,當時遠從台北來訪的姑姑也住在我家,她一看到,便打算送爺爺去看醫生,爺爺連忙說:「不急,讓我的孫子推推看。」姑姑笑著說:「小孩子不懂啦!」但爺爺還是很相信我,把我換來。看見爺爺對我的自信,讓我更胸有成竹,首先將熱毛巾敷在骨刺附近,活絡血脈,然後拿出媽媽調的薄荷油,抹在雙手上後,延著整腳的脈絡慢慢推拿敲打。只見原本皺著眉頭的爺爺漸漸露出享受的表情,在一旁的姑姑也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


過了莫約二十分鐘,爺爺笑著慢慢起身說:「扶我起來,我想四處走走。」於是我扶著他一起去戶外透透氣,陪著他漫步在田野旁,讓和煦的陽光照著,看著水溝流水潺潺,他忽然對我說:「愈來愈有醫生架勢了!」,之後就沉默在身旁的處處生機中。在家裡我是所有子孫裡和爺爺感情最好的,他的愛,有如一縷清新的氣息,在我身旁流動;就像那一派日光,壟罩在我四周,是他,充實了小時候的時光;點亮了童年夜晚的星星,對我來說,他永遠是那位拉著我長大的老超人。過了一會兒,他突然說要回去了,我愣了一下,問他要不要在多走一下,他只是笑一笑說:「爺爺的身體不重用了」。


一股熱淚湧上眼眶,模糊的視線彷彿看到以前身強體壯的爺爺,抱著我說故事,我無法承受,只能逃開,卻赫然瞥見,爺最愛的土芭樂樹,正長滿了纍纍的果實。


「無情最是臺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面對歲月的無情,只能更珍惜現在擁有的,我打開房門,終於漂泊已久的心回到歸處,依舊的一塵不染與不變的那一縷清香,我緊緊抱住伴我長大的爺爺,流下潰堤的淚水,哽咽的說出壓抑已久的心情「爺爺,你可知道我也是很思念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