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高月明


 


「乖孫仔呀,我看您的性情,應該會是個大器晚成的人啊!日後您做人處事,一定要學會冷靜沉著和堅持不懈,因為我們家族男丁所走的路,比許多、許多人都來得崎嶇和漫長呢!」臨近步入中年的人生最低潮日子裡,我百無聊賴地翻開家中封塵多年的舊照片簿。當我看見那枯黃照片上的,差不多完全被我遺忘了的祖父面容時,孩童時祖父我對說的那一番莫名其妙忠告,仿佛又一次在我耳邊響起……


 


仍隱約記得,當年隨同父親第一次回鄉時的一些畫面:舊式火車站內外擠迫、洶湧得令人喘不過氣來的人潮;無處不在的大群乞丐;遠比香港差的治安和普羅大眾對貪官污吏敢怒而不敢言之無奈。


我的故鄉,是一片坐落在江水和海水交界上,當地人戲稱作『南方西伯利亞』的極偏僻沙洲。當時故鄉的人們,主要是種植甘蔗製糖為生。對第一次接觸農村的我來說,連綿不絕的甘蔗田和縱橫交錯的水道、魚塘,確實是夠新奇的。


第一次看見祖父,祖父給我的印象是--他多麼的和時代格格不入啊?他向我望過來時,小時候的我,泛起了一陣--正被當時流行的殭屍電影裡,穿著清裝的殭屍打量著的恐怖錯覺!


因為父親和祖父之間素來關係極差,祖母多年前去世後,他們兩父子便勢成水火。聽聞父親早年冒著生命危險,獨個兒偷渡到香港定居,就是因為不想再見到祖父?故此,那次回鄉期間,父親堅決不讓祖父和我談話。


 


那時候,故鄉仍隨處可見『文化大革命』遺留下的痕跡。當時我們登高祭祖的山路,就是用古人的墓碑鋪出來的。


祭祖後,父親便急不及待要回香港了。那天到火車站來送行的親友中,祖父是最遲來到的一個。即使到了送別時刻,父親和祖父仍互不相讓地冷戰著!祖父趁父親去買火車票時,終於爭取到和孫兒談話的機會;他含蓄地跟我閒話家常幾句後,便撫摸著我的頭頂,對我說了那一番莫名其妙的忠告。當我想問祖父「大器晚成」是什麼意思時,父親便回來了。父親一言不發的拉著我的小手,頭也不回的登上火車去。


父親帶我回港後沒幾個月,祖父便在睡眠中安祥去世。祖父逝世的二十多年後,患上了心臟病的父親,去世前在醫院接受治療期間,竟一直在幻覺中和祖父交談……


 


今天,已嚐盡了人生苦酒,正在命途谷底裡,竭力掙扎尋求出路的我;凝望著祖父的照片,憶記起祖父許多年前的忠告,真有『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的感觸呢!正如祖父當年所說的,人生路真的遠比我想像中崎嶇和漫長。只是愚笨的我,到了許多年後的今天,我才稍為明瞭--冷靜沉著和堅持不懈,到底有多重要!


30-9-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