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 黃于家


聖誕節,是基督教的節日,主要是為了慶祝聖子耶穌的誕生;白色,是聖潔光芒的總和,代表純潔無瑕;黑色,是各種色彩的混雜,代表複雜。對我來說,黑的意義卻是˙˙˙˙˙˙夜晚!


  我雖然是無神論者,但喜好聖誕的程度卻不亞於他人,所以每年都有不同的慶祝活動。其中,最令我深刻的一次是在昨年的「黑色聖誕」。


  那時,正逢在小學的最後一年。為了給每個人永生難忘的經驗,主辦人幾乎是絞盡腦汁的想,但想破頭卻沒有任何的靈感。正當要放棄時,班上的一位同學讀到了王溢嘉藍色馬鈴薯,便提出:「不一定要和往年一樣是『白色』,聖誕也可以很『黑』」!一聽到這提議,主辦人的靈感便有如泉水一般湧出,馬上開始編策計畫。


  接下來的日子就是忙˙忙˙忙而已。雖然我不是計畫團,但也負責寫邀請函給每個來賓。往年聖誕卡是以白色作主調,所要表現的是純潔,為了配合「黑色聖誕」這個主題,便用黑色拼貼做背景,換掉雪人以及白皓皓的聖誕杉樹,改成一對父母在孩子熟睡時,將禮物放在床頭。做成一張範本後,便遞給主辦人想請他過目,結果大受好評。因為在聖誕節時,慶祝活動通常是在眾人之下,是日間的慶祝,而父母假扮聖誕老人,一圓孩子的夢,這就是不同於平常慶祝活動的「夜晚溫馨」。最後,所有卡片都製作完成,我的工作也告一段落,接下來就只等當天的活動了。


   十二月二十五日 當天,我盛裝赴約。到了活動地點──班長家,才發現原來大家的想法都和我ㄧ樣,想營造出夜晚的溫馨。牆上掛了同學臨摹的聖母瑪利亞像;一張張與家人溫馨合照的相片,是全班同學從各自的家裡蒐集而來;會場裡綴滿一顆顆的星星,金的˙銀的˙藍的˙紫的,包羅萬象;四周的長型桌放滿餐點,有:海鮮冷盤˙磨菇義大利麵˙香草布丁˙蜂蜜檸檬汁˙˙˙˙˙˙,各個都令人垂涎三尺;最後,這次聖誕慶祝會的主角──黑森林三層蛋糕,上頭佈滿一粒粒彩色糖星,水果切片以藝術的美感鋪排著,片片巧克力磚櫛比鱗次的擺放,香甜的氣味直直竄入鼻中,吸引得我目不轉睛的看著它。


  晚間七點三十分,活動正式開始。先是例行的唱聖歌,台上的表演者毫無吝嗇的分享自己的歌聲,餘音持續環繞全場。接下來一連串的活動又持續的運轉,鋼琴獨奏˙詩文朗誦˙美麗的華爾滋舞蹈表演˙˙˙˙˙˙一個又一個的過去,終於,輪到班長了,每年就屬他的表演最令人驚奇,昨年,他甚至以耶穌的方式進場呢!當他進場時,身上並沒有特別的裝飾,只帶著一支麥克風。走上台後,他輕咳兩聲,說:「今天很感謝大家的到來,也很感謝每個人的付出。今天我沒有任何的表演。只是想告訴大家,在這聖誕佳節裡,每個人都應該對父母感恩˙惜福,因為我們都是由父母所出,現在你能站在這裡都是因為父母,你能想世界的美好也是因為父母,為了響應這樣感恩的精神,我們特別以夜晚的溫馨來詮釋,希望大家都能喜歡,謝謝。」說完,便下台,而現場的人們都淚光閃爍,無不感動,連我也沉浸其中,十分感動。


  現在,我憶起聖誕節時,總是不忘班長的那段話,雖然聖誕節是為了耶穌的出生的歡喜,但,這也同時是為了我們的出生與對父母的感恩所舉辦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