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梁璧君

  即使和媽媽活在同一屋簷下,我也很少和她交流,一來因為事忙,二來覺得她不會明白我的處境和感受,很多的觀點和看法不盡相同,即使是出於很純粹的分享的願望,說出來就會引起討論,然後會發現大家的意見無法一致,彼此都很渴望對方認同自己的一套而說服彼此,到最後竟就是不歡而散。如此這般,不如不要談好了。於是一面無形的牆在我們之間築起,只要客客氣氣,就可以相安無事,縱然大家都各懷心事。 

  那是我生命中的低潮,剛踏進社會的我,年輕而血氣方剛,有抱負有夢想,然而現實的環境卻有著困難和障礙,在職場上要保持鴿子般的馴良,但也尤其需要蛇的靈巧,入世未深的我,還不明白社會上的人爭競要以犠牲別人讓自己得益的手段,也不明白人們的艱險與狡詐,當我看到這些事情的時候,只感到不寒而慄,並且極為失望。 

  因為白天在忙,晚上又要進修,對於吃飯,就沒有講究的心情,往往囫圇吞棗而草草了事,能充飢就是了。儘管媽媽每天還是照樣會問,「明天帶不帶便當?想吃些甚麼?」我總是淡然地說,「反正你煮甚麼我就吃甚麼,你煮我就帶吧。」她卻會追問,「那到底你想吃甚麼?」我就會略顯不耐煩回應,「你煮甚麼我就吃甚麼囉。」於是她就覺得我敷衍她。而其實,在很多事情的困擾下,吃於是變成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了,實在用不著費這麼心思來著緊的。 

  那天我感到特別的難過,在職場上要交朋友原來有這麼困難,而個人的恩賜和所長又有可環境的配合嗎?思想到目前的境況、未來的前路、往後的發展、我整個的人生……我只感到很孤單和迷茫,那時候還沒有認識上帝的我,頓覺一切都灰暗而沒有希望。 

  我實在沒有吃飯的心情,人也愈來愈瘦,體重由畢業時的45公斤下降到40公斤,但我卻提醒自己,要保持健康為要,於是打開便當,默默地吃進一匙的飯菜。當舌頭觸碰到那一匙的飯菜時,我頓時整個人被那種甜甜酸酸的味道喚醒;再細意咀嚼一下,既軟稔又爽脆的口感,好舒服;我低頭檢視便當裏的飯菜,原來有五種顏色的配料,分別是蕃茄、紅蘿蔔、紅椒、黃椒、青椒、玉米、桃肉、椰菜、紫椰菜,再加上煎過的魚塊燴上了由醋和茄汁煮成的醬汁,顏色悅人眼目,也讓人心情寬快,而這些配料雖然簡單,卻有著均衡的營養與豐富的口感。 

  一個同事經過我的座位,擲下了一句:「是你媽做的吧?很用心的菜色啊,你真幸福。」

  我這才猛然醒覺,是的,我真幸福。其實我們真的很難期望父母完全而徹底地瞭解我們的處境,而他們也許無法如我們期望地認同和支持我們的觀點和看法,但他們的關懷和愛卻總是實在、從不缺欠。 

  對我來說,媽媽也許無法分享和分擔我的感受和心情,但她所能做的,就是照顧我三餐的飲食,盡其所能地用心烹煮。這道「五彩甜酸魚塊」就成了我最喜歡的一道菜,對我來說實在別具意義,因為「五彩甜酸魚塊」就好比人生,有甜有酸;有需要咀嚼的爽脆,也有易於下咽的軟稔;然而整道菜因為有愛作為調味來烹煮,就顯得充滿色澤而香氣撲鼻。就像不管遭遇了甚麼,卻因為有了愛,人生依然精采。 

  從那以後,每到中午吃到媽媽親手為我做的便當,我都給她發個短訊,感謝她的用心付出,每個便當都成為我午休時所要補充的食糧,讓我在繁忙的一天中享受了一頓美味的飯菜後,得以有幹勁為餘下的工作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