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課堂上,老師問孩子們說:「孩子們,長大之後你們想做什麼?」這個問題很普通,每當這個問題問小孩,小孩通常都會很興奮,爭先恐後地回答說:「我要做科學家、做醫生、做老師等等...」

但是,當老師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每個孩子都是你看我,我看你,不好意思舉手。這時候有一隻又黑又瘦的小手怯生生地舉起來,是一個平常非常木訥的小男孩,老師也很驚奇,平常他很少舉手發言,今天怎麼有興趣說這個話題呢?於是點名請他分享,小男孩站起來就很不好意思地說:「我…我…我想做小偷」

他的聲音好低,全班的同學仍然聽到了,之後就哄堂大笑。這個笑聲就讓小男孩更加地侷促不安,他很驚恐地看著老師,老師也很驚訝,也很氣惱,心想:你這個孩子就算沒什麼遠大的抱負,什麼不能做,就要做小偷呢?很想就讓他坐下來。可是,突然靈機一動,為什麼不聽聽他的理由呢?所以就按捺住脾氣問他:「你為什麼要做小偷呢?」小男孩就結巴著說:「我…我想偷一縷陽光送給冬天,讓媽媽不受凍瘡的痛苦;我想偷一片光明給盲人,讓他們感受到世界的五彩繽紛…..」

哇!他這一說出來,所有的人聲都安靜下來。接下來,他就越說越流利,越說越激動,全班靜地不得了,教室裡就洋溢著他的激情,流淌著人性當中的美好。老師情不自禁地就鼓起掌來,孩子們也跟著鼓掌,每個小手都拍得通紅通紅的。

聽完這個故事,你會有什麼感覺?這個孩子真的是非常敏銳,不是嗎?他想偷陽光,他想偷光明,為的是給那些受苦需要的人帶來解脫,帶來舒適。如果老師只想說這個孩子就是要當小偷,把這個當作笑話,那麼,不僅傷害了這個小孩子的心,同時也讓所有在場的人,少了這一次開啟心靈心窗,領受美好情懷的機會吧!如果你也是這類的小偷,你最想偷什麼呢?

本文摘自:宇宙光有聲雜誌2024年2月號
https://www.cosmiccare.org/Magazine/MusicMagazineL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