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 殷麗群


   「寶貝們,我們要露營囉!」三個孩子即興高采烈地衝進爸爸媽媽的房間,迅速鑽入暖烘烘的被窩裡頭,享受最幸福的露營時刻。我將窗簾密密拉下,熄了燈,亦鑽進他們中間。


    這是我與孩子臨睡前的遊戲,呼喚他們「睡覺」太呆板了,遂用「露營」取而代之。


    我們四人緊緊窩貼在一張雙人床上並不嫌擠,孩子有說不盡的趣事,各人都聽得樂成一團。偶然聽他們道出傷感的心事與經歷,諸如:被同學排擠、遭老師無故懲罰……但很快地,不悅的情緒即煙消雲散,因這「露營時分」太美好太溫馨了,容不下些許陰霾久待片刻!


    我們原是個微寒的家庭,寄居在英國。因著上帝賜下無窮的想像與創意,讓我與孩子可以海闊天空任飛翔,往普天下「露營」去,甚至超越時空,造訪遠古時代、兩戰時期及千年以後的未來世界。孩子果真發現恐龍近在咫尺、聽見星空瀰漫著戰鬥機的轟炸聲……,直覺剌激又興奮,紛紛在被窩裡躲緊以避襲擊。


我們常幻想:人類歷史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到處兵荒馬亂、生命朝不保夕……,這時候,一切物質生活的虛華都要褪色而消逝,但在被窩裡露營的我們卻緊緊連為一體,永不分離:四對腳丫子摸來摸去,四張臉頰親來親去,身體又往左往右靠來靠去,有人被搔到癢處,笑得不亦樂乎!我們的歡笑聲響徹雲霄,將人性的醜惡驅趕淨盡,平息了爭競與仇恨。


玩累了,孩子們「熄火」了,遂安分地各自回到臥室,尋夢鄉去。我會一一探視他們的被子是否蓋好,給他們親一個無色的唇印,為他們禱告。待孩子呼呼睡去,我還要完成零星的家事。


英國的夜永遠寒意襲人、深邃而寂寞,我們這個酷愛「露營」的家庭卻是螢火不滅,映著鱗鱗幸福光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