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賴沛云  


       去年期末,我為自己準備了一項分外特別的暑假作業,以動態取代靜態──我的暑假作業是演一齣戲!  


       這齣戲就像一塊巨石,不僅僅繃了我的心靈,也練就我成長,所以它對我來說,是別具意義的,而其最特別之處有三:劇本是我自己動腦編的、我必須主持整個開場,還有容易怯場的我,因為經驗豐富了些,兼要安慰淚水已在眼眶邊打滾的心靈,便得故作堅強的說:「那沒什麼啦!」  


        準備時間雖為一整個暑徦,然而,不知怎地,轉瞬間,我已直挺挺地站在同學身旁,敬禮。「大家好!首先,我要為大家介紹一下角色……」小紅帽走出來,向賣火柴的小女孩買了一盒火柴、神仙拾起了掉在地上的東西、小紅帽與老奶奶互換了服裝,她們竟是世界犯罪組織的會員?時間推移,內容從劇本上映入觀眾們的眼簾,然後深刻到腦海,一點一點冷汗,成功換取到陣陣歡笑聲,原來緊張到要蹦出去的心,亦漸趨平靜。終於,巧於說謊、推測人們心理想法的小紅帽與實際上年輕貌美的老奶奶被逮捕了!戲劇「國中生應有的品德──誠實」在我們開始演出那一刻飛揚,然後,在一片熱烈掌聲中落幕。  


        尼采曾說:「如果你低估一個水手的能力,那麼,就祝他一帆風順吧!」平靜的海面造就不了優秀的水手,所謂平安,其定義在我心中異於世俗看法,當戲劇順利落幕時,記憶裡那抹明艷艷的微笑、那股歡心雀躍按壓不下的悸動才是我所認定的。一如麥帥為子祈禱文:「……引導他不求安逸舒適,相反地,經過壓力、艱難和挑戰,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學會憐憫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的人。」  


       平安,就是去接受看似令人畏懼的困難,然後內心更堅強、更精進了!在克服困難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