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廖孟漩


「考試」對於身為學生的我們來說雖然是家常便飯的事,但它不僅能使我們有學習的動力,更能使我們得知究竟學到了什麼、會了什麼。我們的一生中經過了這麼多場的考試,總會留下許多不同的經驗和回憶,而我最難忘的考試經驗,是升國中那次的美術班入學考試,它不僅使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更是我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


    因為從小熱愛畫畫,且希望上國中後可以和姐姐一樣成為「美術班」的一員,所以在要升國中的那年,我報名了國中的美術班考試。那時為了實現夢想,我每天焚膏繼晷的苦練畫畫的技巧。當時,姐姐聽到我也想考美術班後,不只願意當我的指導老師,把她以前考試的經驗和技巧傳授給我,更鼓勵我、增強我的信心。準備考試的那段日子裡,我不僅犧牲平常上課時的午休時間練畫,也常常因為挫折一度有想放棄的念頭,然而有一天,我想起了我的爬山經驗……


    記得有次和家人去爬山,才爬了幾段坡路我就因為氣喘吁吁、滿身大汗吵著爸媽要折返,最後我們放棄繼續攻向山頂。然而,當我再度下定決心去爬那座山時,才赫然發現原來我們上次折返的地點距離山頂就只差那麼幾步路而已,我很後悔當時因為自己的懶惰、沒有毅力而失去一次攻向山頂的機會。從那時起,為了不讓自己再有後悔的機會,不管遇到什麼事情,我都不會輕易放棄。況且古人也云:「譬如為山,未成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因為這些例子,使我決定不能因為一點挫折就放棄考上美術班的夢想而功虧一簣,所以最後我還是撐到考試的前一天。


    考試的日子很快就到來了!但不幸的是,考試當天一大早我整個人就呈現很緊繃的狀態,甚至還一直拉肚子!在家跑了好幾次廁所後,即將前往考場的我更增添了一分的擔憂,我真的很害怕如果考試中途突然想拉肚子,那該怎麼辦呢?媽媽得知我因為太緊張而拉了肚子後不僅買了止瀉藥給我吃,更不斷地告訴我不要緊張、鼓勵我既然都已經準備那麼久了,一定可以順利考上的!正當我檢查完手提袋裡考試需要的畫具,準備出門時,我赫然在袋子裡發現了一張小卡片!原來是姐姐寫給我的考前叮嚀,她囑咐我只要用平常練畫的心態去應付考試、盡力畫就對了。當考試鐘聲一響,我回想著姐姐教我的技巧和家人鼓勵我的話語,突然不再覺得那麼緊張了,腦海中唯一剩下的念頭是:只要盡全力的畫,不管結果如何都會是值得的。


    那次的美術班考試不僅是我第一次參加那麼大型的繪畫考試,更因為考試當天拉肚子這個插曲而令我印象深刻。當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長久的磨練和克服了考試的緊張情緒後,我真的如願的考進了美術班!而那些鼓勵我、支持我的家人、朋友和老師們聽到消息後也都替我感到高興。雖然考試前的準備和克服考試時的壓力是如此辛苦和艱難,但考後回頭看看之前走過的路,總會有一種截然不同的感覺,尤其是當你達成你的目標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