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梁壁君


  


  我的少年時代距今十多年,那時候大學的入學率還沒有現在這麼高,升讀大學的途徑也不多,那時香港也只有幾所大學,所以幾乎每個學生都把高級程度會考視為學習生涯裏一場最為重要的戰役。考試的結果不僅直接影響到升讀大學的機會,也關係到能否被所選的大學及學系所取錄,於是也就跟未來的事業方向有關;又因為需要記誦大量資料,研讀很多課本及參考書來應付考試,每一個考生都不想考第二次,所以這個考試讓考生感到前所未有的壓力。 


  自我成長以來,每個月的週期性問題一直困擾著我。每次「姨媽」來的時候,我輕則腹部抽痛、動彈不得、痛得整個身體都在抖動,只能縮作一團,蜷在被窩裏痛極昏睡;重則全身冒汗、四肢軟疲、渾身無力、上吐下瀉、頭暈目眩,甚至休克。每次都是惡夢性的災難,很不容易災難過去,災區舊貌得以恢復,卻又來了新的風暴,循環不休。 


  在模擬考試之後,老師觀察我兩年預科的學習,總結我兩年來的表現和學習成果,預期我能在中國語言及文化科上至少取得B級成績,我為此感到自信滿盈,同時也感到相當緊張,因為我不想讓老師和自己失望。 


  高級程度會考的中國語言及文化科考試共有五卷,其中佔整科成績比例最重的是「閱讀及聆聽」一卷。應考該的那個早上,我從腹部的抽痛已能預知,該天應該很難過。 


  在開考後,我的身體便開始發抖,因為腹部強烈的抽搐,我感到有一隻無形的手在不斷捏緊我的器官而不肯放手,我渾身冒著冷汗,視線也模糊了,我壓根兒看不清眼前的考卷上印著的文字,也無法專心地聆聽錄音的內容,固然也無法回答考卷上的問題。我盡力忍耐著,心裏不斷告訴自己要冷靜,逼自己鎮定下來細閱考卷,但是我的手顫抖得連筆桿都無法拿穩。 


  監考官似乎覺察到我的神情有異,便走過來看看我,問我是否需要幫忙,要不要送我到急症室,但我想堅持完成。 


  但我根本就無法完成,到了考官宣佈考試結束後,我卻幾乎要休克了。一個同學陪我回家休息。 


  我不敢期望自己能有怎樣的成績,我感到十分沮喪,也很擔憂。但接下來還有好幾科的考試,我必須馬上回復狀態,準備其他科目的考試。  


  放榜的那天,在我拿到的成績單上,中國語言及文化科一欄上,我只見到D這個字母,這似乎代表了我的一種羞辱。這是我最有把握的一科,我卻得到了一個這麼差的成績。 


  那是我生命裏輸得極為慘烈的一次考試戰役,是一個畢生難忘的考試。 


  但從這個考試經驗來看,我明白到沒有甚麼是必然的,有不少時候,更是事與願違。當不被預期的事情發生時,我們能做的,只是積極面對,勇於接受,盡己所能地去做好應做的本份,結果如何,只能交託給上帝。也許,有缺憾的人生才是真實的人生,生命裏各種無法掌控的事情讓我們明白到人的有限,於是就更能謙卑虛己,不會過於驕傲和自高。 


  雖然成績單上的這個成績永遠不能被塗抹,是我生命中的遺憾,但我卻能入讀理想的大學和學系,上帝依然恩典滿滿。我為此非常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