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江淑惠  


     至聖先師是孔子,為什麼他就這麼偉大呢?因為他能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所以在孔子誕辰的那天,也就是九月二十八日,訂為教師節。大家一生中,一定有被許多老師教過,連我也不例外。其中一位老師讓我特別印象深刻。這位老師是林蕙玲老師,目前仍然在仁和國中教書,還沒退休。


二年級了!要上難懂的理化課了!第一節課,老師請我們報告有關物理學家的事蹟,當初我覺得好奇怪,為什麼理化課要特別查物理學家的事情呢?至今我仍然還不曉得這個原因。那時家裡沒有網路,查資料很麻煩,因此有點對這個報告產生排斥感,延身到對本科老師討厭。直到大家害怕的第一次月考結束後,自己開始改變對老師的感覺。她對同學說:「請大家猜自己的分數,預測與實際上下二分者,可加平常分數。」,接著她就一一叫名字與詢問,目的是要讓我們肯定自己。在每次的月考後,老師都會找出成績進步最多和成績最高的各三位,並且讓他們挑選老師特別買來的小禮物。


有一次課程很難,大家好像都不太會,但大家都沒有很積極的學習,老師看到了這樣的情況,卻沒有生氣,只是說一句話:「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就沒再說話了!離開教室前,她說:「要向她請教的同學,可到辦公室找她」,之後就離開了教室。當初的我,可能怕月考考不好,就趕緊厚著臉皮,去請教老師了!當我 向 老師請教時,她很有耐心的從基本觀念告訴我,然後再教我解題的方法。雖然那次月考沒有考很好,但卻讓我的學習態度改變,也對老師產生許多的好感,原來老師這麼的親切、有耐心,不會因為己經講過很多次的內容而聽不懂,不願意再教導一次。


七、八月午後雷陣雨,因自己不是帶摺疊傘,所以不是每天都有帶雨傘的人,只有當氣象預測會下午時,才會乖乖帶著大隻雨傘到學校去。某一天,放學時,下著很大的雨,但卻沒有雨傘。此時,理化老師走了過來,關心一下怎麼還沒回家呢?我說:「下很大的雨,等著沒下雨時,才要走去搭公車。」,老師怕我太晚回家,就帶我去她的辦公室,拿了一把雨傘借給我,讓我能早點搭車回家。跟老師道謝後,就走去搭車回家了!要不是老師的及時幫助,可能都等不到雨勢變小的時候吧!


       當我畢業後,偶爾會回去找老師聊天,敘說新環境的一切事物。沒有空時,就用電子信箱寄信給老師,與老師聯繫。教師節時,就寄了卡片 向 老師祝賀。有一句話:「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那麼這時候應改成「一日為師,終身為母」了喔!這樣很恰當喔!能認識、 能被 老師教到,真的是我的緣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