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余立龍 

 每逢例假日,我都會帶著親人,回鄉下老家享受「自然之美」。這所謂的老家,其實是在一座小山上,山不高,也沒有名字,小時候我喚它為「雲龍山」,取山間常駐白「雲」,而我名字中有一「龍」字之意,雖不雅,倒也傳神。

   北上「奮鬥」倏忽已有三、四十年,老家也早已殘破,但勉強可住一宿 。大清早起來,天色微萌,一股涼意臨面襲來,令人神清氣爽。不久,曦光乍現,天空豁然開朗,但見四周青蔥翠綠,森意盎然,幾隻白鷺鷥劃破靜寂,緩緩飛向池塘旁邊的柳樹上。 

   偶來俏皮風兒,催醒林間氤氳,似霧似雲陣陣飄向四方。幾朵白雲倒映在池塘水面上,「秋水曖雲天一色」、「天光雲影共徘徊」,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不就是這樣麼?而這些美景,不著痕、不刻意,全得自於「自然」,自然就是美,渾然天成,一點也不虛假。   

 宋代朱熹有詩云:「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能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說的是在一方池塘水面上,陽光、雲彩,都一一映現出來。 

    其實人心也像池塘的水一樣,本來就是自然潔淨的,只因煩惱、忙碌而「吹皺了一池春水」。那要怎樣回歸自然呢?「為有源頭活水來」,一如樹有根,水有源,只要心中的本源清淨,不斷把本來就擁有的潔淨之水流出來,池塘的水就可以永保清淨。「天光雲影共徘徊」,自然又自在,忘我且逍遙。

   回到老家,光是晨間半晌時刻,就常使人脫胎換骨,獲益匪淺,所以我經常返回山上,享受自然之美,我真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