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梁璧君

  雖然香港寸金尺土,人多車多,走在街上幾乎都呼吸不了;生活在香港,每天都像是在和時間競賽,上氣不接下氣地;但我還是很感恩能居住在近郊的地方,即使白天有多勞累,只要回到居住的社區,便像是別有洞天,我往往在下班的時候在巴士上打盹,當張開眼睛從夢境中醒來,從雙層巴士下車的時候,所有的壓力和睏盹便都已經丟棄在漸遠的街景裏,被風撿拾去了。 

  這是我生活了很多年的社區,因利成便的關係,我自幼便常常爬山,從我家沿著大路直走,一路可以前往石澳、大浪灣和赤柱,可以看得見綠得分明的樹影婆娑,細看之下,發現那樣的葉子雖然都是綠色的,卻有不同的深淺,有的嫩綠青蔥、有的墨綠鬱綠、有一些則是稀釋了的粉綠,在風的吹拂下,葉子搖曳著發出沙沙的聲音,隨著風的旋律和節奏舞動著身子,悅目而養眼,讓人感受到大自然沉默著生生不息的活力,心曠神怡,上帝在其中無聲展示祂奇妙的作為。 

  大自然有其循環與規律,在不同的季節裏山間有不同的美態,我特別喜歡在秋季賞樹和賞葉,秋季天氣清朗,秋風送爽,在略帶蕭瑟的氛圍中人也特別愛感懷往事,那時候山路上都鋪面了枯黃的落葉,腳踩在地上的時候,聽得見鞋底與葉子磨擦出的落索,彷彿是葉子的嗚咽與沉吟,在漸弱的呼吸中進入永恆的安息;漸禿的樹木高舉著兩手向上帝敬拜和禱告,像稻草人守護農田一樣守護著叢林。鳥兒在為這景象低唱輓歌。 

  若碰上了下雨天,雨點便為天地灑下了詩意的文字,任由行人隨意撿拾與朗讀到詩。要是雨不是太大,我還是會繼續往山上走,一邊撐著傘,在雨霧中細聽雨點落在地上,細細碎碎、點點滴滴、淅淅瀝瀝;而雨點的形態也不盡相同,有時是斜向的一排虛線,斷斷續續地說一個故事;有時是任意撥灑出的豆子,拋擲出的故事大綱;有時候卻綿綿密密,充滿情意與隱喻;我在其中捕捉雨給我的詩意與靈感的秘密,免得稍一不慎,被鳥兒啣去了。此時縈繞在腦際的是蕭邦的《雨滴》。 

  大雨傾盆、滂沱淋漓的話只好折返,我常在大雨中撐著傘子唱"The Sound of Music",想像著我也能有蘇東坡那樣「一簑煙雨任平生」的瀟灑。在大自然的氛圍裏,真的很能感受到「自從創世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羅馬書 1:20  

  直至現在,我仍每個週末去爬山,一邊步行一邊觀賞四週的景物,心情也會輕鬆下來;那也是我與上帝密約傾談的時間,上帝也會藉著週遭的景物給予我回應。我在大自然的美景中彷彿看到了地球的心跳,就是繁榮喧囂的表象之下,它的呼吸、脈動與氣息。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口密度的增多與土地供應的不足,大自然的空間愈來愈被碌削了,因此也讓我們更多來關注與維護大自然的生態和健康吧。而能夠居住在巿郊,這心臟的地方,感受著大自然的生命,我還是滿感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